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制造又曝丑闻 这次涉及引以为傲的磁悬浮高铁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10 21:42:36来源:环球网

日本磁悬浮高速铁路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磁悬浮高速铁路、东京至大阪只需约1小时车程的中央新干线工程备受瞩目,但是其建筑商却被曝出涉嫌于招标中舞弊的丑闻。东京地检特搜部已立案展开调查,并搜查涉事知名建筑商的总部。

香港东网9日援引当地媒体消息称,涉事公司为日本五大建筑商之一的“大林组”,该公司从JR东海铁路公司承办中央新干线工程中的多个项目,但有消息称其招标过程涉及舞弊。警方以诡计妨害业务的嫌疑,于上周五至上周六(8至9日)强制搜查大林组位于东京港区的总部,并将传召相关公司高层调查。

大林组回应事件时承认警方曾前来搜查总部,但以正在调查为由,拒绝进一步回应。

JR东海则对事件感到震惊,强调亳不知情。当地业界称,3·11大地震后复兴工程急增,近年以大型建筑商为中心的招标弊案再度活跃,而中央新干线正被视为2020年东京奥运后另一瞩目工程。

中央新干线最早自1970年代开始构思,于2011年进入筹备阶段,并于2014年获日本国土交通省批准动工。该铁路可将东京至名古屋的车程由东海道新干线所需的1.5小时缩短为40分钟,将东京至大阪从2.5小时缩短为1小时7分钟。

整个工程造价达9万亿日元(约人民币5250亿),其中东京至名古屋路段预计于2027年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