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文在寅访华丨北大演讲谈朝核:最终应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

发布时间:2017-12-15 17:50:11来源:澎湃新闻

  继2008年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后,时隔9年,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再次成为了在北大演讲的韩国国家元首。12月15日,文在寅在北大进行了题为“中韩青年紧握双手,共创美好辉煌未来”的演讲,北京大学300余名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文在寅就实现朝鲜半岛和平、发展中韩关系、提高中韩经贸关系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演讲中表示,我们不愿看到朝鲜与国际社会对立,只要朝方作出正确选择,韩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其提供美好的未来。文在寅表示,中韩两国一致强调决不允许半岛再生战乱,朝核问题最终应以和平方式得到妥善解决。 他指出,朝核问题不仅是韩国面临的问题。朝鲜开发核武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对中国的和平与发展也构成严重威胁。两国就在任何情况下也决不会容忍朝鲜拥核,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制裁和施压阻止朝鲜再次挑衅等达成共识。

  针对发展中韩关系,文在寅指出,两国在近代史中共同经历战争磨难,期待此次访华能成为两国基于互信深化友好关系的起点。 他还进一步引述中国宋代诗人王安石诗句“人生乐在相知心”,表示愿中韩两国换位思考,增进彼此了解,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文在寅称,国家关系也如人际关系那样,时而会遇到困难,但数千年韩中交流的历史证明,两国间的友好和信赖关系不会轻易动摇。文在寅说,其治国理政的出发点正是沟通和理解,国家间的关系也适用这个道理。只要在所有领域彼此打开心扉,互相倾听,就一定能进行真诚的沟通。文在寅表示将致力于增进两国的相互理解,让两国领导人、政府、人民之间更为紧密沟通。

  文在寅还指出,坚信两国克服难关共同开启和平与繁荣的新篇章既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时代的大潮流。为此,两国有必要努力实现经济和政治、安全领域合作的均衡发展。

  文在寅表示,希望中国梦成为亚洲乃至全球共同的梦想,韩国愿同中国一道致力于实现这个梦想。

  文在寅还指出,中国站在无人机、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中心,韩国青年也在从传统信息通信强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域中探索光明未来。如若拥有无限潜力的两国年轻人能在优势领域开展合作,相信一定能为全世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勾画出蓝图。

  文在寅强调,两国是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两国的经贸合作应从传统的以制造业为中心拓宽至信息通信(ICT)、新可再生能源、福利医疗、女性、环境等多个领域。同时,两国有必要深化战略政策合作,韩方希望将“新北方”“新南方”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挂钩。

  提及即将举行的2018平昌冬奥会,文在寅表示,联合国在全体193个成员国中,以协调方式一致通过了由中国等157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平昌冬奥会停战决议案,这表明半岛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文在寅还表示,访华首日正值中国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公祭日,两国共同经历这段惨痛历史,我们应以史为鉴让悲剧不再重演,共同开启东北亚崭新的未来之门、合作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