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联大通过决议批评美承认耶路撒冷地位 日本赞成

发布时间:2017-12-22 14:15:5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问题,联合国大会(193个国家)紧急特别会议本月21日凭借多数赞成通过了决议案,批评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并要求撤销承认。

报道称,该决议获得128票赞成和9票反对,35票弃权。美国被孤立的局势越发明显,但弃权票多于预期,可能是受到了要求他们不要赞成的美方压力影响。日本投了赞成票。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长马尔基在会后强调称,“巴勒斯坦人、穆斯林、全世界自由的人们获得了胜利。无论是侮辱还是威胁,我们都不会接受。”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会议场地发表演讲,批评联合国“很可耻地长期对以色列持敌对态度”。她暗示美国的想法若得不到支持,将削减对联合国的拨款。她表示,美国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是美国国民的意愿”,认为这一做法正当合理。

据悉,反对决议的除美国和以色列之外,还有危地马拉和帕劳等国,选择弃权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其中多为与美国关系亲近或受美国影响较大的国家。

出席会议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投弃权票的国家表示,“很遗憾,存在受到欺压或胁迫的国家。”

黑莉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反对和弃权的国家名单,称赞称“这些国家没有选择联合国不负责任的做法,表示感谢”。

报道指出,决议虽未点名美国,但表示“对相关国家近期围绕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深表遗憾”,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将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决议并无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