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后“伊斯兰国”时代政局走向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12-23 11:08:06来源:文汇报

视频:新闻链接:多轮阿斯塔纳和谈力促叙实现停火来源:央视新闻

后“伊斯兰国”时代政局走向引关注

21日至22日,第八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以及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分别派代表参加。

本轮和谈重点围绕明年1月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后“伊斯兰国”时代叙利亚政局走向等问题展开。这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从叙利亚大规模撤军后,相关各方首次召开阿斯塔纳和谈。

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22日消息,与会各方发表声明,同意于明年1月29日至30日在索契举行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但最终参会名单仍需进一步讨论。此外,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作为担保国通过会谈签订了两份成果性文件。根据这两份文件,相关各方将成立交换被俘人员工作组和人道主义排雷工作组。

作为联合国方面的代表,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行程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德米斯图拉能否参加本轮阿斯塔纳和谈,也成为外界衡量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据悉,德米斯图拉21日在莫斯科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后,赶往阿斯塔纳并参加了22日的会议。

俄方代表团团长拉甫连季耶夫表示,俄、土、伊三方在会上就后“伊斯兰国”时代叙利亚政局的走向进行了广泛的会谈。拉甫连季耶夫称,三方代表讨论了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消灭后,“叙利亚政府在剿灭其他极端组织时还面临着哪些任务,还需要做些什么,包括强化冲突各方信任方面还应采取哪些措施。”同时,他还呼吁美国方面尽快从叙利亚撤军。他认为,清剿“伊斯兰国”的任务已经结束,美军没有足够的理由继续留在叙利亚。“至于保护自己任务区内的难民营不过是借口,(美国) 应该停止军事存在,”他说。

与会各方商定,第九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将于明年2月下旬举行。(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