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菲律宾热带风暴致200人死亡 近7万居民无家可归

发布时间:2017-12-25 09:23:05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菲律宾政府24日表示,热带风暴“天秤”在该国南部已造成至少200人死亡,153人失踪。菲律宾警方和救灾人员表示,随着偏远地区的搜救逐步展开,死亡数字还会继续上升。国际红十字会菲律宾分支24日称,受灾地区有7万居民无家可归,且生活状况极为艰难。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4日报道,“天秤”于22日在菲律宾第二大岛屿棉兰老岛登陆,所过地区风速高达每小时125公里,其所带来的强降雨引发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当地居民菲利普24日对路透社表示,风暴来得非常快,洪水瞬间就把房子淹没了,什么都没来得及拿。在受灾严重的达拉马村,警方代表帕拉米介绍说,“大部分的房屋都被冲走了,这个村子基本上已经从地球上消失。”

法新社引述国际红十字会的声明说,截至24日,“天秤”已在棉兰老岛上造成至少7万多名居民的房屋严重受毁,导致他们无家可归。该组织还警告说,持续不断的大雨可能会阻碍搜寻幸存者。菲律宾警方在最新的相关通告中指出,有4万多居民成功从灾区内撤出避难。此外,棉兰老岛、宿务以及马尼拉的机场和码头共有6000旅客因热带风暴被滞留。

菲律宾国家减灾与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罗米娜24日表示,受灾地区的情况“非常具有挑战性”。为了及时对灾区进行救援,菲律宾政府和民间都出动了大量人力参与救援。菲律宾政府派遣军警在废墟和洪水中搜寻幸存者,清理废墟,恢复电力和通信。而不少的志愿者也相继赶赴当地参加救援。

根据菲律宾气象局的监测,当地时间23日11时,“天秤”的中心已经离开棉兰老岛,但将影响位于菲律宾西南部的巴拉望岛,预计将在24日至25日离开菲律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很不幸,天秤在离圣诞节如此之近的日子来临”。罗克表示,政府将继续向受影响的社区提供援助。

据菲律宾气象专家介绍,菲律宾平均每年遭受20次热带风暴袭击,其中很多都是致命的,但拥有2000万人口的棉兰老岛很少遭灾。当地萨尔瓦多警方负责人威尔逊·米斯勒斯24日告诉法新社,居民们收到足够多的警告,但“由于我们很少遭到台风的袭击,居住在河流附近的人们并没有认真对待”。法新社报道说,菲律宾近年来遭遇的最严重台风是“海燕”。2013年11月,“海燕”袭击菲律宾中部人口稠密的地区,造成数千人死亡。(作者:赵龙 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