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澳媒:澳进入溺亡高峰期 救生员呼吁酒后不要游泳

发布时间:2017-12-29 15:15:3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澳大利亚《星岛日报》刊发编译文章称,澳大利亚救生员组织表示,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是溺亡的高峰期,其中以周六日的下午最为严重,而最常发生溺水事件的地点是河流与溪流。此外,不少溺亡者游泳前曾喝酒,41%溺亡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了驾驶的法定准许上限。

文章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皇家拯溺会(Royal Life Saving)负责人巴利(Paul Barry)表示,人们低估了在河流中溺水的风险,因此造成溺亡的人数较多。“因为(河)水看起来平静,在澳洲的夏天,人们去溪流游泳是很正常的事,但很多溺水事件都是由潜水活动造成的。”

虽然3年来溺水案件不断增加,但与2003年相比仍然减少了24%。不过,在河流中溺水的事件只下跌了8%,其数量是在泳池溺水的2倍。

研究发现,酒精是造成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一项研究调查了2002年至2012年间770名在河中溺水的案例,结果显示不少溺亡者下水前曾喝酒,有近4成人的血液酒精含量超过驾驶的法定上限。

巴利说,暑假是河流溺水事件的高发期,这时人们容易饮酒,并在河边或船上扎营,“他们失去拘束和自制能力,无法如往常一样,对突发事件做出应急反应。”

研究又显示,男性溺水事件发生次数比女性多。在2016年至2017年度,74%的溺水者都是男性,而在河流中溺水的人中,84%为男性。

此外,洪水泛滥也增加了溺水的风险。昆省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和皇家拯溺会对2005年至2015年间的159宗溺水事件进行研究,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死者都尝试驾车穿过洪水。该研究咨询了曾驾车穿过泛滥洪水的司机,他们称,导致他们冒险的原因包括:赶往目的地、朋辈压力、相信其车辆的能力等。

不过,2016年,新南韦尔斯大学(UNSW)的实验发现,深度为15厘米的缓慢水流,便足以移动一辆1.05吨重的私家车。若水深45厘米,则可以移动2.5吨重的四驱车。若水深95厘米,这辆四驱车便会飘浮起来。巴利说:“大部分人以为可以驾车穿过一米高的水流。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2017年12月起,澳大利亚昆省消防及紧急部门(QFES)发起运动,呼吁司机不要尝试驾车穿过水深渐增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