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儿子欠46万失踪 白发老母痛哭还债债主放弃利息

发布时间:2017-01-20 15:06:32来源:SRC-5405

今年初,江南区法院全区首创在微信朋友圈推送悬赏公告,广西共有63.9万微信用户收到。记者了解到,悬赏公告推送至今,有3名“老赖”主动来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5名“老赖”主动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4名“老赖”被举报抓获。据统计,12起案件共执行得款130余万元。

收到有自己照片的悬赏令

“老赖”担心被举报急还钱

4年前,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吴某与广西某机械设备公司打起官司。法院一审判定吴某需支付租金、违约金共计11.6万元。可吴某仅支付了2.9万元,就变卖名下车辆、转移银行存款,失去踪迹。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江南区法院执行局多次调查,均未发现其名下有财产可供执行。

今年1月,吴某登上江南区法院的微信悬赏公告。1月10日,这条“老赖”悬赏公告竟推送到他的手机上。看到自己的头像、个人信息出现在朋友圈,吴某惊出一身冷汗。甚至每当看到有人拨打电话,都觉得对方在举报自己。经过5天的心理斗争,1月15日,吴某带着筹集来的资金来到江南区法院,主动履行全部义务。

潜逃数年终遭邻居举报

“老赖”将在拘留所过节

1月17日下午,江南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接到一个从崇左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支吾询问举报奖金如何兑现,举报人身份信息如何保密。法官详细解答后,对方打消了顾虑,称发现了一名“老赖”。

原来,其在收到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悬赏公告后,发现邻居卢某与一名“老赖”长得很像。卢某2年前搬来其家附近居住,目前是一家幼儿园园车司机。他平日早出晚归,很少与邻居交流。

执行法官掌握这些信息后,当即奔赴崇左进行布控。1月18日上午7时40分,卢某上班来到单位门口,身着便服的执行干警佯装散步来到他身旁,趁其不备,将他控制。

执行干警经过认真核对,被控制的卢某正是该院悬赏公告中的一名“老赖”。因卢某拒不履行义务,江南区法院依法对其处以15日的司法拘留。这意味着卢某只能在拘留所里度过今年的春节。

白发老母替儿还债

申请人同意放弃利息

1月14日上午,江南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接待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见法警后掩面哭泣,称要来给儿子还债。原来,老人中年丧夫,一人将儿子小王辛苦拉扯长大。因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小王的管教,导致其未成年就踏入社会。

2013年3月,小王向广西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借款,购买了一辆中型挖掘机。2015年11月,他因一直未还款,被该公司起诉。江南区法院判令小王偿还46万元欠款和利息。

判决之后,小王请人拆掉了挖掘机上的GPS定位装置,开走了挖掘机,消失了。该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因小王名下无财产,行踪不定,执行陷入停滞状态。今年1月,小王被列入执行悬赏名单,其母亲这才得知。

在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后,老人拿出一辈子的储蓄来到法院,希望替儿还债。了解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立刻与申请人取得了联系,最终促成了执行和解。申请人念及老人的艰辛,同意其只需一次性偿还儿子所欠本金,不再追讨利息。(本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李臻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