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二孩”之后】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7-02-03 09:24:33来源:SRC-1893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要不要再添一个宝贝,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家庭的未来收入、子女的教育医疗,都需要通盘考虑。从前,人们经常开玩笑说,老大按书养,老二按猪养,可实践证明,养育两个宝贝,并不是这么容易。二孩之后都有什么苦恼,咱们一起听听大人、孩子怎么说。

记者:能不能问你一下,你想不想要弟弟妹妹啊?

儿子 王瀚芃:在妈妈肚子里呢。

妈妈 张然:其实我特别想要二胎。我去年都说肯定得要,现在越来越不想要了。觉得压力大,我们俩工作也不是特别好,就这一个,勉强刚够养活的,再要一个谁的生活水平都不高了。

记者:我看他还挺想要弟弟妹妹的。

他天天都说,我没事在家和他说妈妈肚子里有妹妹,他满大街都给我说去,小区里,我妈妈肚子里有小妹妹。

张海洋:其实我很多同事都有一个想法,假如第一个要生的是女孩,可能会考虑要二胎。但假如第一个要(是)男孩的,普遍都不会要了。

记者:这是什么区别呢?

张海洋:还是为了孩子以后,男孩以后结婚的话,毕竟还是男方出的比较多一些,所以要男孩的话,可能两个建设银行,女孩是招商银行。

记者:多了一个孩子的话,生活有没有一些变化,或者不一样?

妈妈 王培有,影响还挺大的。我们就觉得1+1绝对大于2。两个孩子对家庭的影响肯定比一个大得多,人力、财力、物力都是,我们两个女孩还好,衣服、玩具都能一块儿玩。

记者:为什么会有感觉是1+1大于2,刚才不是说孩子的衣服都可以接续吗?

妈妈 王培:但是她们俩在一起的破坏力就更大啊,在一起就打,没人看着,超不过10分钟,肯定就得打起来。

记者:带着两个宝贝。哪个宝宝是生病了来这边呢?

妈妈 颜琴:两个都生病了。

记者:两个都生病了?

妈妈 颜琴:因为第一个生病了,第一个咳嗽,第二个就会(生病),因为都是在一起的,第二个一起就会咳嗽,两个都会就不好。

记者:有两个孩子的话,你觉得就是说生活变化大吗?

妈妈 颜琴:肯定的,很大的,压力啊,带两个孩子肯定比较麻烦。很简单,早上起床,先穿了一个,再穿另一个,还有一个必须就晾在那儿,所以说就容易感冒。

记者:吐奶了,还挺乖。

爸爸 刘东峰:现在压力太大了!

记者:有什么压力呢?

爸爸 刘东峰:孩子看病太贵,养孩子费用挺高的。本身农村的,收入也低一点,看病,就说这个月吧,这个月的工资都不够。他(男孩女孩?)今天是第8天了,花了3000多了,一个月的工资不大够。

爸爸 戎鑫:生他就要负责任对吧,上学各方面。其实上学占了很大一部分,吃啊用啊,基本上再怎么撇(差)吧,还是能够满足的。

记者:她现在是几岁了?大的这个。

爸爸 戎鑫:她是五岁两个多月。

记者:有没有上一些早教的班。

爸爸 戎鑫:有啊,一个星期像跳舞,一节课就是100来块,然后要再学英语、画画。

记者:这还只是一个,等这个宝贝以后也得这样,那个时候说不定更贵。

记者:上了几个兴趣班?

儿子 沈飞龙:我算算,3个班。

记者:哪3个?

儿子 沈飞龙作文、奥数、英语

爸爸:还有足球。

记者:把足球忘了。有没有担心有一个小弟弟妹妹的话,爸爸妈妈会偏向小的啊?有没有担心过?

儿子 沈飞龙:不会。

记者:一点儿都没想过?

儿子 沈飞龙:我想过一次,觉得这个事情就是在浪费光阴。

记者:跟妹妹相处怎么样?平时你们开心吗?

游客小朋友:有时候开心,有时候不开心。

记者:为什么有时候不开心呢?

游客小朋友:我们两个喜欢吵架。

记者:怎么吵法?都因为什么事吵架?

游客小朋友:抢东西。

记者:当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作为姐姐有没有考虑过,我要让着妹妹一点?

游客小朋友:我才不呢。

记者:为什么不呢?

游客小朋友:就是不。

记者:你知道妈妈肚子里面另外有一个小宝宝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的?你当时什么感觉?欢不欢迎她来加入你们这个家庭?

游客小朋友:那时候欢迎,现在不欢迎。

记者:为什么?

游客小朋友:因为现在才知道有妹妹是什么样的感觉

记者:你现在是什么感觉?

游客小朋友:有的时候觉得妹妹很好,有的时候觉得妹妹很烦,老是缠着我。

记者:你平时觉得爸爸妈妈更宠你,还是宠妹妹啊?

游客小朋友:爸爸偏心妹妹,妈妈偏心,不敢说。

二宝家庭:痛并快乐着

有了二宝,很多家庭在老大、老二的时间分配上经常会很纠结,如果只是简单地把照顾一个孩子的时间一分为二,老大心理可能会有些不好受,可是刚出生的二宝,总归还是会多占些父母的时间,在这个问题上,不少生了二宝的家庭都有些无奈。

妈妈 黄晓玲:我们现在是因为(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很大。生我儿子的时候,我女儿已经都刚好(准备)小升初。生完以后,她小升初,我基本上都陪着她每天补课。儿子基本上是姨婆在带,保姆在带,我就很少有时间带他出去玩。所以就在这方面对两个孩子都是有亏欠的。

妈妈 刘海燕:我觉得我能够很好地处理老大和老二(的关系),但是我觉得生了以后,其实不会,天枰还是会有倾斜的。自己对老二的关注还是要多一点,对老大会忽略一点。特别是他现在比如学习那方面,有时候很烦心的时候,自己还是会忍不住地去发火。他也曾经问过我这个问题,他说妈妈你是不是不爱我了,爱弟弟不爱我了。

妈妈:因为小孩子毕竟心比较脆弱,有时候你不经意的一件事情就可能会伤到她。生完二胎之后,她可能还是会有一点小心事,有时候会一生气跑房间里去了。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还是爸爸妈妈分开,你弄一个,他弄一个,慢慢给她讲一下道理。他们俩在一起其实挺好的,她很维护她的弟弟,在外面玩,别人会说弟弟摸一下,她会看得很紧。一回家就会和弟弟去抱一抱,弟弟很喜欢她。

记者:两个孩子真可爱,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妈妈 李蕊:那会儿(我)不打算要的,然后(女儿)她就不行,她和她爸,她爸告诉她以后,她就不行,妈妈你非要不可,我就想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一定要生下来。

爸爸 韩宇辉:我们双方都是独生子女,这一代孩子来讲,负担比较重,可能一个人面对八个老人。所以说给她找个伴儿。

妈妈 李蕊:有了老二我这辈子就这么交代了,除了上好班,(只有)老大的话,等她上大学了,就能够轻松几年,一起出去旅旅游,逛一逛。现在有了老二,老大上大学了,老二上初中,她俩差将近6岁,所以说还是没办法,只能继续奋斗。等老二读出来了,老大就该结婚生子了,又得开始新一轮的忙碌了。

记者:你和爱人的话是怎么分工的?

妈妈 李蕊:他的工作会比较忙一点,不是人家都说嘛,“丧偶式家庭”。“丧偶式家庭”,父亲基本上起不到父亲的义务,尽不到父亲的义务,他工作也比较忙,学习也比较紧,所以他带孩子基本上都是周末。

爸爸 韩宇辉:她付出的比较多,牺牲了挺多的,针对两个孩子。

记者:有时间的话就想要弥补吧?

爸爸 韩宇辉:是的,有时候也会想,把很多精力都投入到哺育孩子的时候,夫妻之间这种感情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后来我们就想着每个星期有一个两个人独处的时间,免得生活就被这种很多琐碎的东西填满了。

妈妈 李蕊:如果要了老二,就等于我们常说的那句话,痛并快乐着。

爸爸 韩宇辉:(2017年)希望老人身体健康,妻子的心情能越来越好,我们之间的调试也越来越好。

爸爸 叶伟:我觉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把他们养好就可以了。肯定还是有压力,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嘛。

妈妈 刘海燕:开心的时候就是看着他们两兄弟在一起,老大陪着老二玩儿的时候就是特别开心的时候,老大抱着老二,老二虽然很难受,把他勒得紧紧的,但是老二就是望着哥哥笑,这种感觉就是特别特别幸福的。

妈妈 颜琴:两个孩子怎么取名的,一个帅翊歆,一个帅奕丞,心想事成。

妈妈 王培: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呢?最大的乐趣就是她们俩相互还有一个惦记。要是带老二出门,她老想着姐姐,带老大出门,她就想着老二,会有这么一个情感上的交流。

“丧偶式”育娃或影响宝宝成长

有位妈妈提出了一个名词,叫“丧偶式家庭”,这种说法目前在“育儿届”很流行,指的就是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基本指望不上,养娃儿的责任完全扛在了妈妈和长辈的身上。爸爸为什么成为了“隐形的爸爸”?在采访中我们发现,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有一些爸爸认为,“男人负责赚钱养家,女人负责相夫教子”,这样更能发挥彼此的优势。也有人认为,“男人真的天生不会带孩子”,尽管主观想带,但屡屡犯错,也就知难而退了。

尽管多数妈妈对工作繁忙的另一半儿也会理解,但如果不做全职妈妈,就面临着既要去完成传统女性的角色期待,又要和男性一样在职场上打拼,确实有些“压力山大”,有人便创造了“丧偶式家庭”这种听起来颇为激烈的说法。

这些天,很多网友也通过微博微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不少人看来,要不要二孩,爸爸能否分担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网友@remember__iloveyou:老公一个人上班,自己带孩子,这条件还敢生才怪,先把这个带好吧

网友@松风竹林琴韵:继续丧偶式育娃,继续职场对怀孕女子歧视,别说二胎了一胎都不想生,婚都不想结

网友@king胡杨:我家是两个孩子,都是我自己看,说真的,前两年太难熬了,不过现在好了,两个小家伙一起玩,打,我们都不用管,看着两个孩子在一起开心玩耍,这是一个孩子永远也体会不到的。

网友@小狼YUKI:得看你的男人是什么样的,他要是毫无责任感的话,你就生一个就行了,他要是顾家形的,你就要两个,阖家欢乐,你仔细揣摩我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