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十三五"计生规划:中国2020年总人口将在14.2亿左右

发布时间:2017-02-08 17:50:29来源:SRC-89

日前,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外公布“十三五”(也就是2016-2020年)期间计划生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8左右。专家表示,这一《规划》对于中国应对未来人口方面的挑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于未来的总人口数量,此次出台的《规划》提出了预期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年均自然增长率在6‰左右。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总人口数量预期增长空间在4500万左右。

《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8左右。总和生育率是人口决策重要参考数据,代表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1.8对于维持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符合人口均衡发展的目标:“如果总和生育率比较高,就意味着我们的人口总量还在不断持续增长。比如高于2.1,意味着人口永远是在增长,人口和经济环境间的关系还比较紧张。但如果生育率比较低,老龄化程度加速得比较快。所以我们提出1.8的总和生育率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人口总量缓慢增长,到2028年我们的人口总量达到高峰以后,逐步会缓慢下降,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紧张的关系;另一方面,老龄化程度又不会达到极端高的水平。”

为了维持人口的合理增长,《规划》将“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列入了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妇女儿童医院、普惠性托儿所和幼儿园等服务机构。增强社区幼儿照料等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服务设施建设。

然而,在很多城市里,由于无人照料、经济成本等原因,很多家庭面临着想生而不敢生二孩的问题。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建立起0-3岁儿童的托幼机构:“特别是城市里,大城市里,年轻的夫妇要养孩子,没有人照看,还要把老人请过来照看。这有很多成本问题,时间问题,房子问题等等一系列的各种各样问题。女性要上班,压力有很大。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措施,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当务之急,建立起比较普遍的托儿机构,解决孩子的照料问题。这样可以使相当一部分想生而不敢生的妇女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翟振武还表示,在未来五年,中国在人口结构方面会发生一些变化:“我认为中国在未来5年之内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我们的人口老龄化速度,会减慢。减慢的原因,‘十三五’期间是老年人数的平台期。最近几年新进入60岁以上都大概是60年前出生,比如2017年应该是1957年出生。而我们在1958到1961年之间我国出生人数比较少。所以很现实从2018到2021年,每年新进入60岁的人数比以前少了。因此,在未来几年老龄化速度变慢,进入老龄化平台期,这为我们未来应对老龄化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我觉得未来5年中国人口总量依然会继续增长,达到14.2亿,老龄化的速度会略有提高,但是提高的速度会慢多了。另外,出生性别比会继续下降,随着两孩政策实施,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口对生男孩的偏好和需求会减弱。”(记者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