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全国升温模式开启 下周气温将转为偏高

发布时间:2017-02-10 15:50:57来源:SRC-475

近期,升温将成为我国天气的主旋律。今天(10日)华北、内蒙古等地将开启升温之旅,明天(元宵节)升温范围扩大至北方大部以及江南、华南等地,我国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归到正常水平。尽管最高气温在逐步回升,但今明天早晚气温依旧低迷,公众还需注意保暖。降水方面,今明天雨雪集中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当地需关注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昨天,东北和华南出现大范围降温,其中尤以华南降温剧烈。监测显示,昨天14时相较于前天同一时刻,东北地区东部和中南部、山东半岛、华南东部和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四川东南部和南部等地气温普降2~6℃,海南和云南的局部地区降幅达8~10℃。像是海南儋州和琼中,降幅更是达到14℃,伴随着阴雨,寒意十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内蒙古、云南、江南中东部等地将开启升温模式;到了明天,升温范围将扩大至北方大部以及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

总体来说,本次升温过程的特点是幅度小、持续时间长,每天升幅基本上在2~4℃之间。不过由于升温至下周初,持续时间长,累积效果也是相当可观。元宵节,除了华南和西南局部气温明显偏低之外,其余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会回归到常态左右;情人节,全国大部气温均将转为偏高,尤其是在西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偏高幅度可达4℃以上,天气非常温暖。

2

2月14日,最高气温10℃线将北抬至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

伴随着升温,最高气温10℃线也将逐渐向北推进,预计下周前半段,最高气温10℃线将会北抬至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最高气温正在逐步回升,但最低气温还将持续低迷一段时间。南方大部最低气温摆脱低迷要等到下周三前后,以长沙为例,本周末到下周初最高气温将升至15℃左右,但最低气温仍将只有2~3℃,温差非常大。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天气回暖,但离真正的春天还很遥远,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降水方面,今明天,全国大部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雨雪集中在东北以及西南地区。其中今天,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地区中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及贵州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四川盆地南部、云南东部、贵州中西部及台湾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8

元宵节白天,内蒙古大部到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以及华南东部地区几乎是晴空万里,适合出游。夜间,西北地区东部到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视野清晰,圆月映照;东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正月十五雪打灯”场景,青藏高原东部、四川盆地、贵州、云南等地则可能有小雨相伴,月朦胧雨朦胧,也别是一番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