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北京二月降雪 已连续43天无降水较常年少9成

发布时间:2017-02-21 17:03:41来源:SRC-5

  原标题:北京迎来降雪 去年入冬以来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九成

2017年2月21日,受冷空气影响,北京迎来新年第一场降雪。图为西便门街心公园。新华网 陈杰摄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倪元锦)21日,北京迎来一场大范围明显降雪天气,结束入冬以来有效降水日少的局面。

北京市气象台21日接受采访称,北京地区去年入冬以来降水量仅为0.9毫米,较常年(7.2毫米)偏少近九成。北京观象台仅在1月7日有0.2毫米降水,此后至今无有效降水(指“日降水量≥0.1毫米”),共43天连续无降水。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实况显示,21日9时20分,延庆佛爷顶站开始下雪,延庆区气象台10时3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0时35分,房山张坊炮点、门头沟百花山出现降雪。然而,21日白天,地表温度略高,预计很难形成积雪。

21日11时至12时,降水回波开始影响北京西部地区,根据预报,14时至15时降水自西向东逐渐影响城区,半夜前后结束,对晚高峰出行有一定影响。大部分地区雪量为“小到中雪”,西部和北部地区降雪相对较大,为“中雪、局地大雪”。

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乔林说,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至22日,华北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明显降雪天气过程,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

“根据目前资料分析,此次降雪范围广,降雪量较大,并可能出现积雪及道路结冰,加上能见度较低,需防范对春运的不利影响,特别是要关注对21日晚高峰和22日早高峰城市交通的影响。降雪导致气温较低、体感阴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乔林说。

受冷空气及降雪的共同影响,21日,北京地区气温将继续下降,白天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1℃左右,夜间最低气温-3℃左右。降雪过后,地表温度低于零度,将出现道路结冰,近地面层湿度较大,将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称,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市气温持续偏高,平均气温为-1.9℃,较常年(-3.6℃)偏高1.7℃,日最低气温≤-10℃的“较寒冷日”日数为3天,明显少于常年(9.8天),12月平均气温为1997年以来最高;入冬以来,截至2月21日,降水量仅为0.9毫米,较常年偏少近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