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亮灯警察”陈清洲:点亮一座城 情牵百姓心

发布时间:2017-02-24 17:39:46来源:SRC-207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央视网消息 2016年国庆前夕,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微博在网上迅速传播,各媒体也纷纷转载。短短几天,这条微博就被转发四百多万次,阅读量过万。成千上万的网友在网上发出了“清洲加油”“清洲挺住”的声音。

陈清洲是谁?为什么能获得万千网友自发的关注和祈福?

陈清洲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2006年,他到集美交警大队灌口中队工作,在十年的时间里,成为了管片老百姓心里值得依赖的人。

刚来灌口时,这里公共设施还不齐全,连红绿灯、人行天桥和隔离护栏这些基本的交通设施都没有。一到晚上,国道上就伸手不见五指,重大交通事故频发。

为了改变灌口的现状,陈清洲拿着一个本子,走遍辖区,哪里需要灯、哪里需要划线、哪里需要天桥……他一笔一笔地在本上画出了片区的交通设施规划图。此后,陈清洲常出席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只要抓住机会,他就会拿出自己画的规划图,不厌其烦地向各级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3年多的辛苦奔波,终于换来了成果。如今的灌口,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先后建成,地区内所有中小学的交通安全设施都得到了完善。国道324线辖区15公里路段全线亮起了路灯,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24盏太阳能警示爆闪灯矗立于此。此外,还有3座人行天桥、万米隔离护栏、18个交通广角镜伫立在各条交通要道上。辖区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亮灯警察”。

2010年,陈清洲看见大家都用上了微博,也马上注册了一个。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下班后更新微博内容,一一回复网友留言。截至目前,陈清洲共发布微博4.7万条,内容涉及安全提示、警察故事等信息,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吸引微博粉丝近80万人。 他还在微博上开办了“清洲帮寻人”的专栏,至今已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三百多人。

除了日常工作,辖区里的其他事,陈清洲也都要管上一管。每年他都会去集美大学,为大家将防电信诈骗的课程,在他的努力下,管片区诈骗警情下降34.1%。台风来了的时候他也在一线,停水断电他也加班加点……长期的操劳让他患上了肝癌。确诊那天,网友自发在微博上为他祈福,他的病情牵动了百姓的心。

2016年9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在上海亲自操刀,为陈清州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2016年10月18日上午,经过半个月修养的陈清州康复出院,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在和平年代,不是只有石破天惊的壮举,才能被称作事迹;不是只有力挽狂澜的人物,才能被叫作英雄。那些默默为老百姓做事的公仆,那些老百姓犯难时能够第一个想到的好人,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2016年12月,陈清洲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称号。让我们说一声,谢谢你,陈清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