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网络招聘类欺诈进入高发期 兼职刷单等欺诈方式要警惕

发布时间:2017-03-06 11:34:22来源:SRC-5105

兼职刷单在互联网招聘欺诈中占比最大。图片来自58同城2016年度中国生活服务领域互联网黑产报告。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吴涛)3月份,进入了招聘的高峰期。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3月份也是互联网招聘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受害者人均被骗3000元,其中兼职刷单是最常见的诈骗方式。

报告基础数据来自58同城信息安全部门和58同城线上举报平台。2016年6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平台审核删除、屏蔽的涉嫌欺诈的信息1636674条;同期,在58同城成功报案的举报信息4637条,案件覆盖全国293个城市,举报信息涉及招聘、房产等多个领域。平台将上述两部门相关内容梳理、整合、分析,呈现了这次报告。

报告显示,兼职刷单欺诈为互联网招聘欺诈中最常见形式,占到整个互联网招聘欺诈总数的69%,其次是预付费欺诈和黑中介欺诈。

兼职刷单欺诈是指互联网黑产从业人员以兼职返佣金为名,使用YY,微信等联系方式分配刷单任务,但在用户按照“工作要求”进行转账刷单之后,黑产从业人员却不会返还刷单的本金和佣金,从而造成用户的财产损失。

这类互联网招聘,通常会以较高的收入水平与较简单的工作内容“钓取”求职者”上钩”,初期会返还较小数额佣金,刺激诱惑求职者不断地进行转账,从而造成受害者大额的经济损失。

还有一种是预付费欺诈,一般是指“皮包公司”或“黑中介”以提供、介绍工作为名义,巧立名目,要求求职者预先支付工服、培训、工牌、押金、考核、体检等费用,用户交钱后,其安排的工作与承诺不符,或无法提供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称,预付费欺诈实施者通常不提供劳动合同、收据等证据,诈骗费用也在300左右,低于公安机关立案标准。

另外,报告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称,65%的招聘欺诈受害者被骗后,超过24小时才向警方或平台求助。这可能是兼职刷单受害者听信了招聘欺诈者的“承诺”,为了等待所谓的“佣金”返还。

还有一部分受害者被骗后,会受到黑产从业人员的口头甚至身体暴力威胁,为了躲避这些黑产从业人员打击报复的风险,受害者也会选择不举报或过段时间再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