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李琰:致中国知识分子的一封信——无数人惊出一身冷汗!

发布时间:2017-03-13 21:15:53来源:SRC-149

生存和发展才是最原始的普世价值,一个资源匮乏,人口众多的国家高速发展的制度应得到正视

一 看中国站在哪里看

看中国站在哪里看,这是出发点问题,更是利益问题。不同的出发点和利益立场会有完全不同的结论。对我而言,出发点不是任何经典理论,或普世价值,而只能是中华民族和十三亿中国人生存和发展的现实。生存和发展是最原初的普世价值。 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超越生存发展的普世价值预设。在这里有两个基本点:第一,国家强盛,这是中国人生存发展的大根本,舍此一切无从谈起。第二,十三亿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幸福。这是最高的普世价值,也是衡量是非的基本标准。

古人云:“利者,义之和也。”就是说,有了道义才会有利益。我把这句话调整为:义者,利之和也。 就是说,道义是从整体利益中派生出来的,而不是从预设观念,或者局部利益中派生出来。 什么是今日中国的整体利益?那就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宁,国土保全,国家强盛,人民幸福。有益于这个目标就是道义,有违于这个目标,就是不义。任何理论,或者政治运动,它如果把中国推向经济停滞,社会动荡,国土分裂,国家衰败,那么,不论其自我表述多么动听,也不论他在局部多么合理,都是不仁不义。义与不义,只能从事情的结果来推断。

二 看到树木更要看到森林

我以下面这些事实,以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作为自己的出发点。

1、人们的衣着从追求保暖到追求美观。

2、中国人的饮食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半饥饿状态进入全面保障状态,数以亿计的人“天天过年”。三十多年来,已有六亿人脱贫,最后几千万人的脱贫攻坚战正在进行。人类有史以来,何曾有过政府组织人力物力,到深山老林荒漠旷野搞扶贫开发之事?一个政府自我设定全民消除贫困目标的期限,全世界只有中国政府。仅仅从这个窗口,可知那种将政府与人民对立起来的描述,是扭曲的,不能成立。

3 、数以亿计人的住房条件在二十年间发生了不可想象的变化,这真的是人间奇迹啊。他们的住房水平,是自己多年前梦里不敢想象的。全面的面向低收入阶层的保障房建设正在进行之中。

4、私家车已经普及,中国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高铁、高速公路体系基本建成。以上四点是衣食住行。

5.中国每年出国旅游人次上亿,居世界第一。这是一个几乎能说明所有问题的指标,如经济实力,生活水平,自由度,开放性,民众心态,等等。

6 、几千年来农业税第一次被免除,国家还下发农业补贴和养老补贴。

7、大学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普及,开天辟地第一次。

8、面向全体国民的社保,医保体系正在建立中,开天辟地第一次。

9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大幅提高。这也是一个几乎能够所有问题的指标。

10、中国的外汇存款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并以历史的必然性向世界第一攀升。

还有,全社会已建立起珍视生命的观念,民众的权利意识和权利保障有了极大提高,人道主义成为社会普遍的价值观,个人自由也基本实现……这些基本事实和真相,讨论中国问题的人要睁开眼睛看见,那些天天在追求“真相”的人也不能装着视而不见。世界上一切有理性的国家,有良知的人们,都应该为中国人民感到高兴。中国人民也完全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高兴,感到自豪,并对这种来之不易的局面万分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