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016年上海市科技奖榜单揭晓 两位外籍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7-03-22 16:48:39来源:SRC-5105

中新社上海3月22日电 (郑莹莹)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22日于上海揭晓“榜单”,授奖265项(人),其中授予俄罗斯籍专家米哈伊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美国籍专家陈俊二人国际科技合作奖。

资料显示,陈俊,美国籍,现担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教授、“匹兹堡脑疾病与康复研究所”所长;2003年起任复旦大学教授,长期研究脑缺血、脑外伤和帕金森病的细胞死亡分子生物学机制,带领复旦大学团队在脑卒中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引用400余次,为提升中国神经科学的学术地位作出了贡献。

米哈伊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俄罗斯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生物地球化学家和地质微生物学家,是内源微生物采油技术的主要创建者和工业应用的引领者,2002年以来与华东理工大学开展合作,促进了中国微生物采油技术工业化试验与应用。

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围绕这一战略目标,上海重点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研发机构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积极推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核心技术,持续增强上海科技创新能力。

除了对接国际高端科研资源,加强国际专家间的合作,此次“榜单”也体现上海科技创新的其他特征:比如,原始创新成果卓著,在物理、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领域涌现出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成果。又如,致力科技惠民,关注衣食住行、医疗卫生等民生应用,今年其高等级奖项中,同“民生科技”相关的项目占20.4%。(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