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这些大老虎落马前还在谈反腐 有人曾痛批周永康

发布时间:2017-05-23 09:10:06来源:SRC-209

深夜又打虎。

5月22日晚上9点15分,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打虎消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魏民洲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其上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仅4个月,曾谈对腐败分子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手软。而在落马前信誓旦旦谈反腐的大老虎,魏民洲并不是第一个。

他刚当了4个月人大常委副主任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20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选举魏民洲、姚引良、刘小燕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魏增军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魏民洲生于1956年8月,是陕西蒲城人,1975年8月参加工作,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学学士;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陕西省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2017年1月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由此看来,魏民洲升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仅仅4个月便落马。

曾谈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还注意到,魏民洲曾多次谈及反腐。

“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2014年4月19日上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在听取市纪委工作情况汇报时说。

魏民洲说,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2014年5月5日上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在西安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题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赵正永加快落实“两个责任”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厘清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边际,理出责任清单,加快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魏民洲强调,各级纪委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落实监督职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要创新监督方式,确保党委各项决策落到实处。要突出主业主责,实现监督工作常态化。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选人用人、专项资金使用、项目招投标等领域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

2016年11月4日,西安市委召开全市严明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标《准则》和《条例》,严明纪律规矩,自觉执纪担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他们在落马前谈廉洁批老领导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查询发现,在落马前仍大谈反腐的官员,魏民洲并不是第一个。

陈川平

2014年8月23日中午,中纪委网站通报,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被调查。据《山西日报》报道,前一天的22日,陈川平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省委会议精神。同日,他还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

杨卫泽

原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是2015年的“开年首虎”,中纪委在通报中称其“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收受巨额贿赂”等,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而他在2014年9月还曾在媒体发文宣称“为官不易”。“为一时好官容易,做一世好官不易”,并表态要“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

而短短20天后,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0月12日,新华网刊发署名“国平”的文章,标题直接明了:《叹“当官不易”者不宜为官》。

苏树林

不同于落马前谈为官、谈工作,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曾在媒体发文点名批老领导。

2015年,10月7日晚,中纪委通报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就在苏树林落马前一个多月时间,2015年8月18日,他曾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正家风是干部必修课》,大谈反腐。

他在文章中称,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并痛批“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称徐才厚对家人管教不严,甚至纵容袒护,致使妻子颐指气使、贪欲膨胀,女儿娇生惯养、生活奢侈,两名秘书也利用他的影响给人办事、收受贿赂,最终身败名裂。“这些教训沉痛而深刻。”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发现,苏树林在石油系统工作了20余年。1983年毕业,从石油系统的一个实习员一路做到了中石油副总经理。2006年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不到一年再次回归,升任中石化总经理。2011年调任福建担任福建省省长。

据媒体报道,在2015年3月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接受调查后,到10月其落马前,“苏树林先后两次被中纪委约谈”。

落马官员谈反腐是讽刺更是警示

针对官员落马前大谈反腐一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曾于2015年7月刊文称,反腐官员落马是讽刺,其实更是警示。

文章称,一面反腐、一面却又涉腐,嘴上满满都是责任担当,脑中却只有利益得失,表面是一身正气,实际却是乌烟瘴气,而当人们被谎言和假象欺骗的时候,一旦被揭穿,其中的心理落差会让人一时难以适应。从廖永远到杨卫泽,昔日高声反腐的官员一旦落马,不仅让自身沦为笑柄,更将党纪国法、制度条例置于尴尬的境地,严重损伤了政府和公务人员的公信力度。

做清官是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的底线要求,两袖清风是党员干部坚实思想观念、筑牢精神支柱、涤荡作风状态、明确宗旨意识的正向催化,绝不是靠演技和粉饰就能够瞒天过海、相安无事的。务为不久,盖虚不长,唯有真正的清官才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经得住实践、党和人民考验的好干部。

这10只大老虎,为啥要送钱给别人?

日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用苹果手机进行贿赂的案情细节引发关注。

记者简单梳理发现,至少有10名大老虎给他人送钱,其中2人已领行贿罪,对象分别是令政策、令计划,即令狐家族。

另外还有1人涉嫌行贿罪、2人涉嫌单位行贿罪,目前尚未宣判。

这些大老虎,为何会在同一家法院受审?

记者注意到,除了赵少麟,先后在宁波中院受审的还有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而这4人均与赵少麟之子赵晋有关。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令计划与潘逸阳、周永康与冀文林身上,他们均在天津一中院领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