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联合国方面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发布时间:2017-05-25 11:17:07来源:J--人民网

原标题:联合国方面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人民网联合国5月25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5月23日在2017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积极宣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刘结一说,“―带一路”是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倡议。4年来,“ 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持续推进,有力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协调联动发展。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带一路”建设,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这些都有力支持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刘结一表示,论坛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能、金融合作。中国未来3年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将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出席会议的国际组织和会员国代表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引领全球发展方面发挥了榜样作用,各国应学习中方经验和做法。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中方积极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举措有力。中方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会后,智利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推进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领导力。埃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发展作用重要,许多非洲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如何更好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经济增长。阿尔及利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对推进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