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 为何这17人入围初选?

发布时间:2017-06-13 11:08:57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6月12日,中国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军队新设立“八一勋章”,首批17名初步候选人对外公示。有分析认为,这是建军9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有可能在八一建军节举行颁授勋章的仪式。

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而这也是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的进一步落实,该法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开展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工作。

颁授勋章是我军一项重要的荣誉激励制度,1955年国家决定对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军队有功人员,分别授予八一勋章和奖章、独立自由勋章和奖章、解放勋章和奖章。1988年军队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军队离休干部,分别授予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胜利功勋荣誉章。

检索17名候选人的公开资料可以发现,这些候选人中有为中国军队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顶级科研人员,比如来自海军的马伟明、原总装备部921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军委办公厅某单位研究员林永年、“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有来自基层部队的骨干,比如一级军士长王忠心、73653部队原某分队分队长何祥美、原96301部队装备部技术处高级工程师谭清泉、首个三次获得“金头盔”的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这些人在基层经年累月不计得失地付出。此外还包括在中国开创性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领头雁,比如92198部队部队长戴明盟是首个驾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舰载机飞行员;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圆满执行神七、神九、神十一任务;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原副部长李中华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两项国内空白。还有多位守卫和平的勇士,这些候选人包括被称为反恐尖兵的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缉毒英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印春荣。

还有在不同历史年代参加过战争的4位战斗英雄: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麦贤得曾参加过1965年八六海战。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冷鹏飞,其曾参加过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此外,候选人中的山东省济南警备区副政治委员韦昌进1985年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身负重伤。陆军某预备役高射炮兵师副政治委员牛先民曾在1986年的一次战斗中被敌人将肠子炸出体外,但他依然坚守阵地。(郭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