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发布时间:2017-06-19 12:22:44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于17日晚在广州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运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我们期待着以今年9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为契机,推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体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在体育领域一直有着密切合作。举办金砖国家运动会是金砖五国领导人在2016年印度果阿会晤上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是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作为今年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活动,金砖国家运动会必将成为今年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为丰富和促进金砖国家交流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砖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热情奔放的巴西桑巴足球、优雅惊艳的俄罗斯花样游泳、融合力与美的印度瑜伽、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紧张激烈的南非英式橄榄球,展示了各国深厚的运动和人文底蕴,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此同时,金砖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是近年来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的举办地,为世界奉献了一次又一次体育盛宴,对国际体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赛事共设篮球、排球和武术三个大项,10个小项,五个国家共派出近300名运动员参赛。除了开幕式极具金砖国家传统特色的表演,组委会还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体育是人类共通的语言,这不仅是一次体育大会,更是一场人文盛会,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寄语:“本届运动会将为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普及传统体育项目、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人民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从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至今,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从经济贸易、卫生科技到社会人文,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务实成果日益显现,走向深入势不可挡。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不仅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提供了探索和经验,为增进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借鉴,更让人们对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充满期待。

希望运动员们在此次大赛中发扬风格、赛出水平、创造佳绩;希望金砖五国藉此大会增进友谊,加深了解,为推动五国各领域全方位密切深入合作筑牢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