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黄石新港:长江之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港口明珠

发布时间:2017-07-07 09:20:17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石新港 记者裴斌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裴斌)“从公司成立开始我们就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绿色港口,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国家级的示范港口,方方面面都围绕绿色发展。”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如是说。

7月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石新港,探访这座长江之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港口明珠。

黄石市长江港口岸线总长79.37公里,曾经拥有码头156个,泊位200个。曾几何时,非法码头就有106个,泊位132个。黄石沿江岸线“黑码头”遍布,沿江交通拥堵混乱,危及防洪安全和生态环境。非法码头,成了黄石沿江黄金岸线之痛。

黄石新港成为长江之上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港口明珠 记者裴斌 摄

“治理非法码头,黄石动了真格的!”刘卫东说,大约用了半年,非法码头全被整治完毕,没有死灰复燃,岸线得到了恢复绿化。

要打造黄石新港,让黄金岸线靓起来,合理规划城市岸线发展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更加迫在眉睫。

2015年9月,黄石新港建成开港,翻开了黄石市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新篇章。据介绍,黄石新港分三期建设。港区规划长江岸线约11公里,港区用地近20平方公里,规划散货码头区、件杂货码头区和集装箱码头区。新港建设完成后,其年通过能力可达亿吨、百万标箱。

采访团成员了解黄石新港建设情况 记者裴斌 摄

“黄石新港一期,年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吨是什么概念?”刘卫东说,老港以前的年吞吐能力仅有3万吨,以前要四五天才能卸完的货,现在只要10个小时就能完成。

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黄石新港是如何作为的?刘卫东表示,新港从规划、设备配置方面都贯穿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如:船到码头后要先清理垃圾,对废弃物进行回收;以前船靠岸后依然要靠柴油发电,现在可以接到岸边的电源进行用电等,配备了一些列绿色节能设备。

根据最新修编的《黄石港总体规划》,黄石港由城区港区、棋盘洲港区、阳新港区和大冶港区四个港区构成。其中,棋盘洲港区是黄石公共码头的核心港区,将按照“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标准进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