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国发布城市信用“红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7-07-19 08:31: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18日,一名体验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自己的信用评分借用充电宝。(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杭州18日电 一份覆盖10大领域的守信激励红名单和失信受惩黑名单,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发布。我国希望借助这份“红黑名单”为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中国探路。

“红黑名单”构建联合奖惩大格局

这份名单囊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10个重要领域,包括虚假大学名单、反炒信黑名单、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黑名单、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主体名单等。

其中涉及税收的领域收录了3335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信息与644480条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则发布了558万条“老赖”名单信息。

信用信息不能实现共享,一个个“信息孤岛”就会成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绊脚石。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则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奖惩联动。

奖惩机制正导入所有重点领域

截至目前,60多个部门已经联合签署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备忘录25个,制定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实现备忘录对重点领域全覆盖。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方面,截至2017年6月,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8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截至2017年5月,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近80万余笔,涉及资金84亿余元。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中心主任吴晶妹教授认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已经落到具体的人与事上,逐渐形成城市信用规则体系,为城市信用环境与秩序治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信用成就一座城市

城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关键、最核心、最有效的推动主体。一个较为广泛的共识是,在悄然到来的信用经济社会,社会资源配置正逐步以信用资本而非实物资本为标准,“红黑名单”的发布则将有效助推城市信用的透明化。

2015年和2016年,全国43个城市先后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探索创新、率先破冰。

信用城市到底应该长什么样?作为全国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浙江省杭州市正倡导信用生活的新体验,在城市的众多场景中体现信用的价值。无现金出行、免押金租借共享单车、先诊疗后付款,甚至于能否在杭州落户都与守法诚信息息相关。

链接

信用可以“当钱用”

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之城,在杭州,信用可以“当钱用”,无现金信用支付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同时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信用。

外界在谈论杭州这座城市时,常常会对“不带一分钱出门全靠手机支付”的故事津津乐道,将其视为打造“无现金”城市的典范。随着芝麻信用、市民诚信卡等应用的不断普及,各类先消费、后付款,免押金租借使用的生活案例在杭州市民身边不断涌现。

在杭州生活,你能感受到信用的价值。公交车上,凡是有芝麻信用分的市民都可以先乘车后付款;在无人超市里,不再有收银员,顾客可以直接带走商品,离店就自动完成了支付;在图书馆里,在宾馆酒店里,在骑行共享单车时……

对于生活在一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这种便捷舒适体验也增强了对城市的归属感,帮他们可以更快在城市站稳脚跟,更进一步去靠近他们期望的梦想。而城市落脚门槛的降低,也会因此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人才,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