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榆林遭遇暴雨袭击致水库决口 2万余人转移

发布时间:2017-07-27 11:5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25日至26日,陕西省榆林市多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其中子洲、绥德县受灾严重,最大降雨量超过240余毫米。26日下午,位于大理河县城上游库容37万立方米的清水沟水库发生溃坝,子洲县已转移2万余人到安全地带。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发布消息称,榆林消防截至昨天下午接警227次,出动车辆230辆次,人员834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3500余人。另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

据西安铁路局消息,受强降雨影响,截至7月26日16时,共有91趟旅客列车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迂回运行。

疏散

洪水涌入绥德县城

7月25日晚8时许,陕西榆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晚10时许,榆林市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据陕西省气象局消息,25日07时至26日07时全省共687个监测站出现降雨,其中陕北82站暴雨,榆林26站大暴雨,最大绥德四十铺230.1毫米,子洲达到218.6毫米。陕北多地遭遇短时强降雨,77个站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10站超过50毫米,最大子长柏山寺03-04时60.4毫米。

受暴雨袭击的地区中,绥德和子洲受灾严重。25日13时至26日8时,绥德县境内持续降雨,降水量最高达247.3毫米,加之上游子洲、米脂、横山等县区大面积持续降雨,导致绥德县城境内河道水位暴涨,大理河洪峰流量达到3160立方米/秒,已超过保证流量1810立方米/秒,无定河洪峰流量达到1600立方米/秒,县城内10多座大桥漫水,旧城街道积水1米多,部分供电、供气、供水设施受损,直接威胁城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临汛情,绥德县主要领导奔赴一线指挥防汛工作,启动全县防汛I级应急响应,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有序转移城乡受威胁群众,同时展开抢险救援工作。截至26日早上8时,已有34名被困群众得到安全救援,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住在绥德城区的郝女士表示,26日凌晨1时许,绥德的水位一过警戒线就听见警报响了,居民往县城旁边的几座山上撤离。26日下午,郝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县城最繁华的商业街积水已经退了,剩下一大片垃圾,“现在暂时安全,有居民下山回家吃饭了,但是天气预报说晚些还有暴雨。”

杨女士是另一位家住绥德的居民,她告诉北青报记者,“绥德县城街道很多被水淹了,无定河水过了河堤,我们旁边有个很高很宽的龙凤桥,也被水淹没了。县城从25日晚开始播放预防警报,响了一个晚上,交警也早早阻止车辆通行。我也听到有人说,有警察上门叫醒居民撤离。我们家住在三楼,目前不需要撤离。”据她介绍,目前积水已经开始消退,道路上残留淤泥,“县城里不少酒店都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热水给市民休息。”

此外,陕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昨天向延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尽快关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严禁游客等人员进入景区。据预报,7月26-28日陕西省黄河干流、无定河流域、窟野河流域、三川河流域仍将有大到暴雨和洪水过程。

险情

库容37万立方米水库决口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子洲县应急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26日13时50分,位于大理河县城上游的清水沟水库发生决口,库水泄入大理河。

清水沟水库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库容37万立方米,在27日凌晨5时左右出现漫顶现象,引发重大险情。

险情出现后,子洲县立即组织武警、消防、公安等救援队伍,对水库决口险情进行严密监控和排查,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大理河沿岸居民和县城低洼处居民尽快撤离。

截至昨天14时30分,库水已泄尽,未引发子洲县城区新的灾害。对大理河下游流域也不会造成大的危险。

对于因清水沟水源工程漫溢决口引发的子洲县城供水困难问题,子洲县防洪抢险指挥部介绍,子洲已进行研究部署,并着手解决。一是由榆林市委市政府统一调配,从周边县调水,解决县城居民当前饮水问题;二是立即抢修损毁并不严重的城区供水管网,利用其它水源进行供水,解决县城居民短期用水问题;三是陕西省水务集团已委派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子洲,统筹研究解决子洲县城供水问题。预计半个月内,子洲县城将逐步恢复供水。

另外,截至昨天15时,子洲县防洪抢险指挥部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居民何女士称,大约从26日凌晨3时许,暴雨影响了通讯线路,子洲县内的三街受灾较重,“但一大早就有民警在救灾了,所以没什么大事,就先等着。”

交通

91趟旅客列车停运

北青报记者从西安铁路局宣传部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26日,西安铁路局管内包西、太中铁路线部分线路发生水害中断行车。截至26日16时,共造成91趟旅客列车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迂回运行。面对灾情,西安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迅速进行线路抢修,并做好晚点旅客列车服务工作。

水害发生后,西安铁路局组织干部职工清理线路淤泥,利用道砟和片石加固线路道床基础,整修被冲断的信号设备,加强对线路、信号和供电设施的实时监测和巡视,排查水害安全隐患,全力以赴抢通受灾线路。在西安、延安、榆林、绥德等重点火车站增开退票窗口39个,在榆林火车站搭建临时退票服务台4个。

在此基础上,西安铁路局每隔30分钟了解一次晚点列车餐料补给需求,为旅客补充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鸡蛋、蔬菜等,确保旅客食品供应。延安、榆林、绥德等火车站还加强与当地交通部门协调联系,增加公交、大巴车开行数量、频次,做好旅客运输路地接驳工作。

乘客胡杨(化名)乘坐的拉萨开往北京的Z22次列车也因暴雨天气影响晚点近17个小时。胡杨告诉北青报记者,他26日早上6点多醒来时就发现火车停在定边站附近,“听其他乘客说半夜就停车了,因为前面的路基被冲毁,车过不去。列车员说打算掉头回到银川,再绕路回北京。”

胡杨称,等候期间车里的食物供应受到影响,“有几个车厢的热水都被接光了,盒饭都有,就是排队买的人特别多,中午是我上铺的乘客帮我买的饭,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下午旁边的乘客刚才去餐车回来,说方便面这些零食都没有了,要等一个小时才能补给上。”

救援

2万余人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受灾严重的子洲县在灾情发生后,连夜组织将低洼地带居民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目前已转移受灾群众两万多人,救援受灾群众220人次。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发布消息称,灾害发生后,榆林消防迅速启动抗洪应急预案,紧急投入抢险救援行动。截至26日14时许,累计接警227次,出动车辆230辆次,人员834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3500余人。预计降雨将持续至28日,总队全勤指挥部,西安、咸阳、延安消防专业水域救援力量70人正在赶赴。汉中、安康救援力量在西安集结待命。

民间救援力量也参与了救灾行动。参加救灾协调工作的榆林市青少年社工协会会长何灵敏对北青报记者介绍,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派出了陕西曙光救援队、榆林蓝天救援队、延安蓝天救援队、黄龙蓝天救援队进入灾区协助政府转移、救援群众。26日凌晨5时左右,社会力量便开始参与救灾,早上8时许广泛收集灾情信息研判,10时许已启动陕西网络救灾应急机制,组建救灾团队。“灾民已转移到高处,社会组织这边正在紧急转运帐篷和食品等物资。最缺的是药品、食物和柴油。”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文露漪 王金阳 杨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