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央企公司制改革吹响“冲锋号” 详解五大关注点

发布时间:2017-07-27 18:54:34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崔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昨天公布,给央企定下了军令状。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前,国资委监管的101家中央企业必须全都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实际上,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等都曾对央企公司制改革提出过任务和要求,那么,这一次提出的央企公司制改革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央企公司制改革后,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关注点一:从企业制到公司制,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公司制改革,就是把原来按《企业法》注册的国有企业,改为按照《公司法》公司制注册的国有企业。首先,在承担的责任上,企业制下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承担无限责任;公司制下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按照所占股权比例承担有限责任。其次,经营主体有变化,企业制下,是不完全的市场主体,政企不分。公司制下,是完整的市场主体,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等,这也是最大的变化。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标志性的还是建立规范的董事会,今年年底要完成了,有一些翻牌公司的问题,在实践中逐步解决,逐步完善。”

关注点二:改革将涉及哪些企业?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介绍,到去年底,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范围超过92%。但由于改制成本高、耗时长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制工作进度,接下来将要改革这些企业。

白英姿说:“目前101户中央企业中,仍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近万户中央企业的子企业中,仍有约3200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另外,就涉及的资产规模来看,改革涉及的总资产近8万亿元,还需要改革的资产总额为5.66万亿元,规模依然不小,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看来,这是一次扫尾式的改革。

张春晓表示,现在主要是有一些总部,还有一部分的二级企业改制的速度稍微有一点慢,所以在这一轮改革中基本是属于“扫尾”。

关注点三:改革将怎样进行?难点在哪里?

对于怎么改的问题,实施方案在“制定改制方案”、“严格审批程序”、“确定注册资本”等方面作出要求。

具体来看,如果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的,由国务院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准;改制为股权多元化企业的,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按程序报国务院同意后批准。中央企业所属子公司的改制,除另有规定外,都按照企业内部有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

而在张春晓看来,公司制改革一定要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体系。“公司制改革的市场运行点,一定要有完善的法人治理体系,有完善的市场化的运行体系,必须有股东大会、监事会、董事会、职业经理层,同时必须有党委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也就是公司制形成之后,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形成”,张春晓说。

实际上,央企公司制改革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为什么进展缓慢?改制的难点在哪里?李锦认为,是历史包袱比较重的企业拖了“后腿”。

李锦称:“主要是一些困难企业,债权债务比较严重的拖了“后腿”,了结必须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包括一部分政策上,给予支持,创造条件,让他们尽快的把‘包袱’丢掉。”

关注点四:有哪些政策上的支持?

在公司制改制过程中,一些企业确实面临着债权债务、法律纠纷、人员安置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在资产评估过程中,一些企业还面临评估后资产总量增加,摊薄公司每股资产收益等情况。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并表示,针对这些困难,《实施方案》也明确了相关支持政策。

白英姿说:“《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司制改制的支持政策,在国有划拨土地处置、税收、工商变更登记和业务资质资格承继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支持,为公司制改制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春晓认为,国家支持力度非常大,激发企业活力。“这一轮改革中,无论是从财政支持的力度,还是政策跟进的力度都是非常大的,全面调动激发企业的活力,特别是要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张春晓说。

关注点五:公司制完成后,国有企业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央企全部实现公司制,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未来,还有哪些必经的改革会出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职权清晰是下一步需要做的。

李锦:“政府授权建董事会,董事会、监事会、党委会和经理层,权利和责任的规定,职权清晰,这是下一步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