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为了滞留旅客?飞机“刹一脚”

发布时间:2017-08-10 10:56:48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眉灵) 从来就是人赶飞机,这次却变成了飞机眼巴巴等人。

8月9日15时50分,满载滞留旅客的祥鹏8L9622航班从九黄机场冲上云霄,飞往成都。早在14时25分,这趟航班就可起飞。但为了让更多的滞留旅客能赶上飞机,飞机“刹了一脚”,这一等,就是2个半小时。而转运乘客则从计划的60来人增加到了137人。

“只要旅客愿意走,本机组便一名旅客也不减!”执飞该趟航班的机长陈伟这句霸气宣言,在朋友圈里也“炸了”。

乘客赶不上能不能“再等等”

九寨沟县地震后,飞成都成为离开地震灾区最快的便捷通道。8月9日7点,陈伟和机组成员就来到公司待命,准备执飞8点从成都往返九寨沟的航班。不过,为了让救援物资、队伍尽快进入灾区,该航班延误至13点才起飞。

这是一趟没有乘客的航班:8日地震后,祥鹏航空推出了免费退改签政策,这趟从成都飞九寨沟的航班,所有乘客取消了行程。但返回的航班没有取消:在公司的售票平台上,有60余名乘客购买了机票。为了把他们从灾区带出来,必须执行飞行任务。踏上飞机后,看着空荡荡的航班,陈伟感慨又感动:“空着去也没关系,愿我的航班能多拉灾区人民回家。”

成都和九黄机场为救援航班开了绿色通道,50分钟后,飞机顺利落地。按照计划,14点25分,这趟飞机就要返回成都。但塔台传来消息:因断道,部分已购票的乘客可能赶不上航班。

怎么办?“飞机进来一趟不容易,我们不能丢下乘客!”陈伟马上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并说了自己的想法。几分钟后,公司老总王业权打来电话,肯定他的决定,并叮嘱:“一定要多等会儿,尽量多载人出来。”

为了“再等等”各方通力合作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塔台不断传来消息:有乘客到了,但因和家人失散,请“再等等”全家一起走;有购买了两天后祥鹏班机的乘客要改签;到上海、山东等其他地方的旅客也要改签到这趟航班……

由于流控的原因,九黄机场当天上午出港的航班极少,不少旅客滞留。这趟班机是当天第二趟回成都的班机,很多人都想早点离开。已购票乘客的信息不确定,没购票的乘客又想搭这趟航班,怎么才能更合理?

九黄机场的地服不断办理着退改签,并向旅客介绍后序还有很多航班出港;陈伟也一边和塔台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边向公司报告最新进展,协调处理。

为了“再等等”,从空管、机场、地勤、航空公司等各方都费了不少劲。

最终,搭乘这趟航班的乘客确定为137人,满座!

15点50分,陈伟和机务组的同事上机做准备。一小时后,乘客登机完毕,飞机关闭舱门,顺利起飞。

“太不容易了,我已经订了好几家航空公司的机票,都因为各种原因取消或者改签。没想到,这趟回成都的终于成行了。”飞机起飞前的一刻,上海人郑娇激动地眼圈通红。

回到成都,重新打开手机,陈伟发现,上百人点赞、评论了自己3小时前发在朋友圈的一条心语——“静悄悄的机坪、静悄悄的等待……我的旅客,您们到了吗!”

短暂休息后,陈伟和同事再次驾驶没有一个人的航班,前往九寨沟。9日晚22时47分,又一次满载着137名乘客安全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