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国将推进臭氧和PM2.5污染协同控制

发布时间:2017-08-22 23:37:1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高敬、侯雪静)记者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我国在继续将PM2.5作为大气污染治理首要任务的同时,将以加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为重点,扎实推进臭氧和PM2.5污染协同控制。

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在22日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一情况。

他表示,臭氧形成机理复杂、控制难度大,发达国家至今尚未妥善解决。研究表明,控制臭氧污染需要按照一定比例协同削减其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结合各地污染状况、产业特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采取差异化控制策略。

他介绍,“十三五”期间,氮氧化物减排仍然被列为约束性指标。而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环保部已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正在和有关部门会签,明确了主要目标、治理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环保部联合相关部门还编制修订了石油炼制等14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排放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政策等。

下一步,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控制臭氧污染,包括对“十三五”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加强监督考核;积极削减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尽快出台挥发性有机物防治政策;并将进一步研究臭氧的形成机理,以及重点区域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最佳协同减排比例。

“通过这些努力,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初步遏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臭氧污染上升趋势。”他说。

他同时提醒,臭氧污染治理要坚持科学认知、理性应对。从保护人体健康角度看,臭氧污染比较容易防范,不在室外长时间暴露,就可以大幅减少臭氧污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