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航天科工将研制“高速飞行列车”力争实现超音速“近地飞行”

发布时间:2017-08-30 11:29:16来源:科技日报

航天科工将研制“高速飞行列车”力争实现超音速“近地飞行”

科技日报武汉8月30日电(记者付毅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30日在武汉透露,航天科工已开展“高速飞行列车”研究论证,致力于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实现超音速“近地飞行”。

3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办。论坛上,航天科工发布了在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引来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刘石泉介绍,航天科工联合国内有关优势单位,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的新一代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将与该集团公司此前发布的“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五大工程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

刘石泉还介绍,航天科工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展了空间新材料轨道舱及商业化应用、太空资源探索及开采利用等项目论证,与之匹配使用的大型、超大型运载火箭也已开始布局。届时将为太空经济、太空产业提供基础性保障。

刘石泉表示,航天科工希望商业航天能够成为全社会都关注、支持和参与的产业,让更多国际、国内优势力量融入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潮,在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商业卫星系统构建、空间信息应用以及相关的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为用户及商业伙伴创造更大的市场机遇。

本次论坛以“汇聚全球资源、共促商业航天”为主题。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80余位国际专家,以及国内来自航天机构、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和地方政府、相关企业院校的300多位国内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