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新型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大洋二号”开工建造

发布时间:2017-08-30 14:58:1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3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新型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大洋二号”8月30日在广州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开工建造,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5000吨全球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

“大洋二号”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1研究所设计。中船重工701所所长助理吴方良在开工仪式上说,“大洋二号”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5000吨全球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自2011年开始,701所参与该项目的论证工作。该船技术状态复杂、工程量大,执行信息化、模块化、绿色化、便捷化、国际化等设计理念,将把“大洋二号”建造成一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科考船。

据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前介绍,“大洋二号”船全长98米、宽17米,续航力超过14000海里,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该船采用直流母排和直叶推进器等先进技术,配备了超过70种各类先进的调查仪器装备,实验室面积超过400平方米,具有多个可移动集装箱式实验室位,具备海底、水体和部分大气调查,以及深海极端环境探测、遥感信息现场验证、深海技术试验和船舶信息化系统等国际先进船载科技,具备进行高精度和长周期的海洋地质、海洋动力、海洋生态和海气环境等综合海洋观测探测,以及保真取样和现场分析的能力。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在开工致辞中表示,“大洋二号”以大洋多种资源调查为主并可兼顾相关深海领域科学研究,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体现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舒适化和国际化设计建造原则的新型远洋调查船。该船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中国大洋工作对调查装备的需求瓶颈,进一步增强中国深海资源环境调查能力。

“大洋二号”船隶属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预计2019年3月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