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官场新现象:公开褒扬离任官员越来越少

发布时间:2017-08-30 18:09:49来源:南方周末

原标题:新现象:公开褒扬离任官员越来越少

高压反腐带来的这种变化,客观上改善了官场的风气,让一些官员在吹捧离任上级或者同僚时有所顾忌。

2016年,某省省委书记离任。我很惊讶地发现,当地省委党报次日的新闻报道里,没有中组部官员对离任省委书记的评价。

稍微关注一下政治的人都会知道,多年以来,这类省委书记的交接大会,一般新老省委书记都会出席,中组部的官员先宣布人事调整,并对即将离任的老书记做一个点评,基调一般都是肯定和赞许。随后,空降来的新书记或者从省长替补上来的新书记一般也会对前任做一个赞扬式的总结。原地没动的省长或者新替补上来的省长一般也会在表示拥护中央的决定后对老书记进行一番赞许。

我没忍住,找了一个参会了的朋友打听,为什么中组部的领导没有评价老书记?这位朋友告诉我,会场上中组部的领导对老书记是进行了肯定的,但这几年有新的变化,一般不再公开报道上级领导对离任书记的评价。

不久,这名离任的省委书记到北京就职了。他的仕途走向,并非如一些人当时按照老经验猜测的那样。

从此我开始搜集其他省委书记离任的官方信息,发现十八大之后确实有一个新变化正在悄悄发生,那就是中组部官员对离任省委书记的评价,一般不评价或者只在会议现场口头说说,媒体不再做报道了。这是一个新现象。其实,这种变化也符合十八大后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

在十八大前,官场唯上之风、吹捧之风在某些地方甚烈。在某些地方,甚至民主生活会这样要求批评和相互批评的政治场合,表扬和自我表扬也成了常态。另外,省委书记这个级别的官员极少落马,省委书记离任大会上大家怎么褒扬并在媒体上公开报道,基本没有不良后果。

十八大之后局势变了。这几年,反腐上不封顶,也没有什么“铁帽子王”了,副国级都落马好几个,省委书记落马更不是什么稀罕事。官场上伪装得很好的“双面人”,在目前如此高压的反腐局势下,也随时可能暴露,从权力的巅峰坠落。今天还在主席台上侃侃而谈廉政建设的官员次日就落马、上午还在会场主持会议的重要官员下午甚至当场就被带走,这两年屡见不鲜。就连一些过去俗称为“平安着陆”的退休官员,“退休”也失去了护身符的作用。谁也说不好,今天还在庙堂之上正襟危坐者明天或者后天会不会突然就被宣布接受调查了。

如此一来,对一个离任官员褒扬吹捧,成了一个有风险的事情。高压反腐带来的这种变化,客观上改善了官场的风气,让一些官员在吹捧离任上级或者同僚时有所顾忌。在反腐力度大、反腐禁区少的大环境下,上级不再公开赞许一个下级,这种示范作用将是巨大的。

现在的情况是,中组部的官员即便口头夸奖了一个即将离任的省委书记,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在媒体上大肆宣扬了。看在眼里,明在心里,有些接任者也不再去轻易称颂离任的老书记了。翻翻各地的党报,继任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在离任大会上如何评价离任的省委书记,也渐渐报道得少了。

试想,一个省委书记即将离任,中组部领导如何评价这位省委书记已经不再公开宣传了,如果继任者还在媒体上高度赞扬离任书记,如果前任日后被查出有违纪或违法情形,情何以堪?身为正部级官员,自己高调肯定过的人被发现不仅严重违纪还严重违法,那就不仅仅是尴尬了,会让人觉得缺乏政治智慧。这就是不再大肆褒扬离任官员现象背后的微观基础。

当然,官场也有大批离任官员确实很优秀,收获一些认可和肯定对一个官员来说也正常。对那些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官员来说,也是必要的回报。但新的形势下大家肯定会越来越克制,越来越客观,溢美之词也会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