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走秀网涉嫌走私暴露跨境电商窘境

发布时间:2017-09-06 14:26:21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将达7.5万亿,成本控制仍是关键

□本报记者 雷玮

近日,走秀网创始人兼CEO纪文泓因涉嫌走私被捕的消息,成为了互联网领域的焦点,由此也引起了大众对于跨境电商的关注。根据相关报道显示,在纪文泓操纵下,走秀网将从境外采购的奢侈品运至香港,再交付给深圳某物流公司走私入境,其涉嫌参与走私的案值高达数亿元。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消费者在购物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由于跨境电商企业所销售的商品的来源是海外市场,除了在商品种类上更为丰富之外,价格上的优势也使得其受到了一些用户的青睐。

尽管出现了走秀网涉嫌走私的个例,但是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仍然表示出了对于跨境电商行业的看好,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消费者对于海外商品的需求依然比较大,并且对于海外品牌来说,也同样需要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这一领域依然是个很大的市场,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在这个市场上,相对规模较大的企业机会会更多一些。”

跨境电商更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对于一些尚未进入国内市场的海外商品,最简单的购买方式就是通过跨境电商来实现。一位长期使用这类网站的李先生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因为家里有小孩,所以从他出生之前就开始在跨境电商购买各种东西,从奶粉、尿不湿到各种用品,但是我更倾向于在例如亚马逊这样的大网站购买,毕竟相较之下商品会更有保障,而且价格上也更实惠一些。”

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本土企业中,排在第一序列的天猫和京东早早就开始布局跨境电商业务。

作为全球化的电商企业,2014年亚马逊就已经在中国推出了海外购业务,上线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对接了亚马逊美国、英国和日本三个站点,选品数量也从上线之初的8万多种增长至超过1600万种。

在此前的亚马逊中国首届“创新日”媒体沟通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女士曾表示,亚马逊在中国的四大战略业务是其发展支柱,其中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服务则正是这四个战略业务之一。

记者了解到,除了海外购的模式之外,亚马逊在跨境电商方面还有香港/保税仓,进口直采,品牌直供以及品牌官方旗舰店等多种模式,其中香港/保税仓模式从2015年8月上线到现在,两年的时间内,选品的数量就增长了18倍,销量也增长了30倍。

2016年10月28日,亚马逊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了Prime会员服务,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跨境免运费的增值服务。对于如何实现无限次的Prime会员跨境免邮服务,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曾表示,“2014年,亚马逊在中国开创性地搭建起跨境直邮物流体系,由欧美日海外运营中心直发中国,为消费者跨境购物提供一站式极速送达的‘直通车’体验。可以说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跨境物流模式上的一大创新,正因为有了这个一体化跨境物流体系,所以才有了全球首个跨境无限次免邮的Prime会员服务。”

奢侈品跨境电商已不再拘泥于价格战

2008年上线的走秀网主要从事的是奢侈品跨境电商业务,此前,仅在2011年走秀网就完成了两轮融资,分别是当年3月凯鹏华盈投资的2000万美元,以及8月私募基金华平的1亿美元B轮融资。但是第三轮融资则到2015年,才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共计1.5亿美元的融资额度虽然在电商领域并不是很多,但是放在2011年的时候,单笔1亿美元的融资在跨境电商的垂直领域还是相当可观的。”

尽管成立时间不短,也曾获得过数额不小的融资,但是走秀网近年来却并未有太多的声音出现。直至纪文泓被捕,在走秀网发表的声明中,才表示是因为使用的第三方跨境转运机构涉嫌走私案件,使得个别人员被调查,并表示“所有业务一切正常”。

据记者了解,虽然奢侈品相对价格较高,但是依然会有部分消费者因为差价和货品的因素选择在电商渠道购买,市民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各种原因奢侈品在国内和海外市场会有一定的价格差,以前我会在出国旅游的时候购买,但是一来不会经常出去,二来出去玩大包小包地买确实也很麻烦,所以当我知道还有专门的电商做这个业务的时候,就觉得这确实也满足了我们这类人的需求。”

尽管会去这类电商选购奢侈品,但是采访中王女士对记者说,“其实价格也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则是商品的真伪,毕竟我们并没有识别真假的能力,而且谁也不愿意用正品的钱去买假货。”

相比走秀网在C轮融资时所强调的价格优势,同样是奢侈品跨境电商的寺库,在近年来则逐步改变了方向,现在其业务涉及奢侈品网上销售、线下实体会所、奢侈品鉴定、养护等业务。寺库商业CEO陈健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是奢侈品消费大国,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6%。但高端消费品在线市场的份额只有10%,甚至不到10%,很多品牌都已经在从线下往线上走,这意味着有90%的份额,当然,这90%份额不会全部转移到线上,但即使是一部分,已经是很大的市场。”

除了行业背景之外,陈健豪还说,“从市场规模讲,由于消费升级,购买奢侈品、高端消费的人群的数量在不断地增长。据数据显示,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突破一亿人,其次,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奢侈品市场已经接近饱和,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红利正在不断被释放和激发。由于在当地缺少门店和正规奢侈品消费的渠道,通常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专业、口碑良好、保真的网上购物平台,而不仅仅是价格便宜。”

服务和口碑将是跨境电商企业的制胜法宝

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同比增长23.5%。今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7.5万亿元,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达到0.41亿,至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则预计将达到0.74亿。

尽管市场需求在不断增长,但是现阶段跨境电商企业依旧面临着大大小小的问题,李成东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在四个方面,其一在于要具备有保障的货源,第二就是电商现在获取流量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三是资金成本相对较高,第四则是售后服务难有保障,这些问题也需要国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在与海外品牌的合作中解决。”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采访中则表示,“现阶段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是商品成本,如果成本高了势必就会导致产品价格的上升,一旦商品价格不具备优势,可能就会很难吸引消费者。现阶段价格仍然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如果价格能够合适,消费者就会愿意在这个平台购买,反之则有可能就会选择其他的渠道。”

于斌认为未来跨境电商企业将会呈现出两种模式的分化,其一是自己进行采购做自营销售的模式,另一种就是买手模式,消费者下单后有买手接单去购买,购买完之后再发货。现阶段这两种模式的代表者就是网易考拉和洋码头,但是自营模式如何控制成本,以及买手模式如何确保货品真假,就将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

从电商发展路径来看,各大巨头已经度过前半场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阶段,电商竞争伴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进入了后电商时代。陈健豪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这也倒逼着电商提升服务标准和质量,也决定了谁能够占据口碑和服务,谁就最有可能为王。所以,在此背景下, 在服务和口碑中抢占用户心智的电商,会优先的脱颖而出。寺库的正品保证和优质服务模式,配套全球化战略布局,同时具备广大的消费人群和基础,将成为消费升级背景下最显性的样本和最大获益方。”

责编: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