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是一颗石榴籽 | 一辆飞鸽牌自行车的民族情

发布时间:2017-09-08 19:02:13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志廉摄影报道)4月20日上午,喀什地区疏勒县牙普泉镇色日克托格拉克村村委会,58岁的伊敏·帕力塔老人站在门口,翘首眺望着两排笔直的白杨树延伸出的柏油大道。

“来了,来了!”伊敏·帕力塔老人招呼着大家。

村民们涌向路中央,迎接着“亲人”。亲切地握手、拥抱、问候……伊敏·帕力塔老人接过邓朗明手里的自行车,连声说“谢谢”,眼圈中泛着泪花。

这是2017年4月份新疆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干部职工“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活动时的场面。

与伊敏·帕力塔老人结亲的是第二地质大队二队安全科科长邓朗明。2016年11月份,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老党员伊敏·帕力塔特意拿出两个连在一起的火红石榴,赠送给邓朗明,象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随后,邓朗明带着礼品来到老人家中,伊敏·帕力塔让老伴煮了玉米面的饺子招待他,这是邓朗明离开家乡20多年来第一次吃到玉米面的饺子,让他回忆起了远在湖南的老家,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邓朗明给伊敏·帕力塔老人送来飞鸽牌自行车。

3月底,伊敏·帕力塔老人来到第二地质大队二队,想让“亲戚”帮他买一辆自行车。出生在五十年代的伊敏·帕力塔老人对七八十年代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情有独钟,年轻时候,当地青年都以拥有一辆这样的自行车而倍感自豪。由于那时候“飞鸽”自行车价格很高,家庭困难的伊敏·帕力塔只能想想。但是,多年来一直割舍不下这个情愫,这种自行车质量过硬、负重能力强,在乡村劳作运输是最合适的交通工具。

邓朗明知晓了“亲戚”的想法后,开车带着伊敏·帕力塔老人转遍了喀什市二手自行车市场,可惜没有一辆合老人的心意。伊敏·帕力塔老人心生歉意,说不找了,邓朗明安慰老人一定帮他找到一辆合心意的自行车。

其实,在这个时候,邓朗明心里已经有了主意,住在单位的退休老职工路师傅曾经有一辆这样的老牌自行车,过去他还经常看到路师傅骑着这辆自行车送孙子上下学。如今年近七十的路师傅因身体原因不能骑自行车了,只是不知道自行车还在不在,也不知道能不能忍痛割爱。

送走“亲戚”后,邓朗明迫不及待地来到路师傅家,跟他说明了情况。路师傅感慨连连,想起了年轻时候和这辆自行车的渊源。1982年,自行车在喀什还没有普及,拥有一辆自行车比现在拥有一辆轿车还自豪,当时还在喀什市化肥厂上班的路师傅花了大半年工资买了这辆自行车,30多年来,陆师傅骑着这辆自行车从工作到退休,走遍了喀什大大小小各个角落,退休以后一直用它接送孙子上学直到初中,这辆自行车跟了他30多年,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

当路师傅得知是将自行车送给邓朗明结亲的老乡,并且是一位和自己一样对老牌自行车情有独钟的老人时,他爽快地答应了。他立即来到地下室将自行车重新擦拭一番,并告知自行车哪个地方有点小毛病,还将自己的工具包一并送给老乡。路师傅让邓朗明给伊敏·帕力塔老人带话:“在地质队还有一个关心他的老哥哥。”

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段。伊敏·帕力塔老人、邓朗明和路师傅三个人一段平常的故事,完美地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刻内涵。正如邓朗明所说:“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相信有了各民族群众对幸福生活美好向往的精神气,各民族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