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12个城市暂停新增投放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09-08 21:03:5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8日电 题:12个城市暂停新增投放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攀、胡林果、陈立新

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8月初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这一市场自发成长起来的新业态作了科学定位,鼓励发展。“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发现,城市“不堪重负”是各地暂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共享单车为不少市民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无序投放、乱停乱放、占用行人和机动车通道、故障残破车辆回收不及时等成为各地面临的共同问题。

近70家企业投放1600万辆 城市“不堪重负”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

以广州为例,截至7月底,全市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累计投放自行车已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

截至8月底,深圳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达到10家,车辆规模约89万辆,日均出行量超过500万人次。

据武汉市相关部门介绍,截至9月3日,武汉投放的共享单车近70万辆,而武汉现有非机动车停放区域1万处,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共享单车发展规模已严重超出武汉非机动车可停放区域承载能力。

多地监管部门的公告中均指出,共享单车在提供市民出行方便的同时,企业无序竞争、过度投放及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给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及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当前共享单车企业为抢占份额,急进投放,疏于线下运营管理,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车辆扎堆停放、乱停放阻碍通行、响应处置不及时”三大突出问题,成为广州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广州市有关部门在8月初为期一周的检查中,就发现有4000多宗乱停放行为,广东省中医院的急救通道都被共享单车挤占、堵塞。

强力叫停新增投放 违规企业将被曝光

上海市近日将开展近1个月的集中整治清理行动,其间,将根据有关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要求,加强对企业新增投放车辆的监管,一旦发现有新增投放车辆行为,通过核查确认后,将立即予以制止,并对相关企业予以曝光、作为企业违规行为记录在案。

广州市交委表示,从十多天的巡查情况看,起初有个别企业通过少量分散、新旧混投等方式投放车辆,巡查人员一发现就立即予以制止,对车辆采取现场封存措施并及时记录在案,对有关企业进行批评教育。总体看来,没有发现有企业大规模集中投放新车的行为。

深圳市交委7日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各企业已暂停新增投放,部分企业已公开押金管理情况及合作银行,同时缩减热点地区投放规模。

广州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小黄车)等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轮新举措没有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企业愿积极配合政府管理,他们正在采取建设电子围栏、扩充线下运维人员、向郊区分散单车等举措,“承担企业应有责任”。

但记者在广州、深圳等地也看到,尽管不再新增投放,已有的“单车围城”局面并没有明显改观,特别是在公交车站、地铁站出口,共享单车占道情况依然突出。在广州陈家祠地铁站出口,一位带着婴儿车出行的广州市民表示,由于共享单车占道,自己不得不推着婴儿车走上机动车道。

企业洗牌在所难免 城市管理亟须创新

“新举措不会影响到普通市民现有的出行需求,但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是一个考验,风口已经过去,考验企业的时候到了。”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说。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规的出台,并不是“休止符”,而是考验政府管理创新的开始,是激发共享经济“再出发”的一次重要契机,共享单车企业洗牌在所难免。深圳市交委介绍,此前,已有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提请退出,管理部门正要求企业提交书面材料及相应退出方案,确保平稳有序退出。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日前表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供需平衡,精细化运营应是各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努力的重点方向。一些单车企业则表示,正在将新增投放的重点转移到海外城市。

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交管部门都表示,此次共享单车爆发式发展给我国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客观地看,国内共享单车的飞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城市道路和停车空间的无序占用,城市管理者应优先考虑城市承载极限、公共资源配置等问题。”广州市交委客运管理处处长苏奎说。

广州市交委介绍,未来会考虑建立稳定的沟通机制,通过约谈、例会等方式及时向企业传达公共管理要求,同时采取行业自律、大数据监管等方式提升监管的效率与质量。(参与采写:孟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