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不让座大妈坐腿上 倚老卖老的“撒泼”该不该包容?

发布时间:2017-09-11 14:32:19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小伙不肯让座 大妈坐他腿上

据浙江在线报道:近日,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为了一座位,一位大妈认为是小伙得让座,然而小伙却不愿意,于是大妈一屁股坐在他腿上,画面顿时僵住了……

@涵涵:让座是一种美德,不是强制的吧,没办法要求每个人都具备这种美德,大妈这样就有点过分了!

@徐车4号-:唉,大妈看起来也就50多岁,正是广场舞的主力,暴走团的核心。

@hahaha2000:可以告非礼吗?毕竟非礼男人也是非礼呀。

@爱和可乐:这个大妈拿美德在进行绑架,侮辱了美德两字。

@rikichan:空气在此刻凝结……

@深海的鱼hn:有点过分了,大妈。

倚老卖老的“撒泼”该不该包容?

倚老卖老的“撒泼”该不该包容?且看东北新闻网的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和谐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建立在双方乃至多方共同意愿的基础上。日前有网友拍到高铁上的一幕,老汉故意将瓜子扔到车厢上地上,还将瓜子用脚踢到座位底下,嘴里还不停地说,你扫吧,你扫吧!而整件事情的起因竟然只是因为老人在高铁上嗑瓜子乱扔瓜子皮被保洁人员劝阻。视频从头到尾都没有发现保洁人员有什么过激的语言和行动,只是最后离去的背影显得萧索而无奈。

  视频一经曝出,就引来了无数网友的转发评论,在评论中有人说,老头太倔强了。而笔者认为,老人的行为实在找不到用“倔强”这样中性偏褒义词汇来形容的理由。本身在列车上嗑瓜子就已经打扰了他人的乘车环境,乱扔瓜子皮更是不对,被劝阻后居然还将瓜子洒向整个车厢地板,踢到座位下面,整个过程都透着倚老卖老式的“撒泼”。或许老人在家里就是这般做派,可即便如此也不该将这种行为带到社会上。这种行为难道不是霸凌?服务人员就不该被尊重?

  在网络上如潮的骂声中,有一些声音也在声援老人。说老人或许很少出门,年轻时出门带瓜子解闷,当时也是扔在地上的,而老人的生活又比较封闭,需要耐心的开导。老人被劝阻后的过激行为也许会被千万个理由开脱,直至被社会所包容。但是这已经不能成为大众无底线包容社会陋习的借口,难不成在几十年前坐火车乱扔瓜果梨核就是正确的行为?而且从矍铄的精神和整齐的衣着来看,这个老人实在与“糊涂”二字沾不上边。虽然道德水平的高地与年龄的大小关系不大,但是作为一个满头白发的家翁,实在不该有这般作为。

  这种“撒泼”的行为总是相隔一段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某门户网站在前些天报道,一名持有硬座车票的旅客强行坐在软卧席位,列车员劝阻无效后被乘客用玻璃杯打得头破血流。和这个列车员相比,好像被扔一地瓜子的保洁人员是幸运的,至少没有被打,但是两件事情的实质却相去不远。难道说服务人员就活该被霸凌?在服务人员身上找存在感已经成为了时髦的行为?诚然,服务旅客是她们的工作和责任,但是保持一个温馨有序的乘车环境也是每一个旅客应尽的义务。一言不合就乱丢瓜子,最终难以收场的还是自己,何必如此呢?

  或许这个老人在扔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威风凛凛,特别高大,却浑然不知自己这番泼皮无赖才能做出来的行为在人们眼中已经低到不能再低了。面对这样的人,这样的行为,铁路部门是不是可以联合公安部门,对此进行处罚,建立黑名单,既然扰乱公共秩序,就限制他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让他们也正视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从而还服务人员一个公道,还大众一个温馨有序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