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围绕总目标 新疆再出发”|一次援疆,情聚一生

发布时间:2017-09-11 23:35:39来源:新疆亚欧网

新疆亚欧网讯(记者葛惠芹 通讯员眭伟敏报道)相隔5000公里,落差2300米,时差3小时,江南烟雨楼台,西陲大山戈壁。看似不同屏的两处风光,被一条援疆红线紧紧牵在一起。2010年12月,18名江苏省常州市援疆干部人才抵达新疆克州乌恰,牵起了常州援建乌恰这根红线。

民生,是援疆干部永不停歇的动力之源

2017年6月29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的章仕杰副书记非常忙碌。当天晚上10点,他和镇纪委书记谢建军、牟家村主任马金良一行刚刚抵达新疆喀什机场,就连夜赶回乌恰援疆楼一楼会议室,与常州援疆工作组长李文涛、副组长缪勇毅、驻村工作队长新疆能源集团董事长李建军以及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工作人员商议“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启动、结对签约等事宜。

常州工作组向乌恰县委专题汇报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左一为乌恰县委书记王宏旭。

忙碌的日子时间过得更快。7月1日上午,常州工作组、郑陆镇、新疆能源集团驻村队、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工作人员以及坎久干村的父老乡亲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升旗仪式,紧接着举行了捐赠仪式和“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启动仪式。

牟家村是郑陆镇的特色村之一,是苏南闻名的综合实力强村,集体经济优势明显。而作为新疆能源集团驻村点的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地广人稀,有国营牧场遗留下来的旅游资源,但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3户850人,有1093户1961人享受低保政策。

此次结对,不是单纯的搞经济援助,而是发挥郑陆镇、牟家村的集体经济优势、管理优势、理念优势,利用好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的旅游资源,紧密结合克州党委政府、江苏援建克州前方指挥部提出的“在市县援疆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后方与新疆联系,增设乡镇村援疆纽带”的要求,在整理村容村貌的同时,启动结对帮扶的首个落地项目“美丽乡村旅游”,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让农牧民就近就业、就近脱贫。

7月2日,江苏-克州乡(镇)村结对帮扶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在阿图什举行。

6月3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在西安开幕,常州市援疆干部卯足了劲,为乌恰项目招商引资,为乌恰产业寻找合作机会!

忙碌,成为第九批 18名常州 援疆干部人才的工作常态

2017年3月10日,凌晨4点,妇产科副主任向梅医生再次被电话惊醒,又有紧急情况:一位重症柯族孕妇夜间病情发展迅速,尚未孕足月。毫不犹豫地,向梅和援疆医生邵耐远、解鹏一起赶往医院,经过手术最终病人转危为安。

出生于新疆石河子的向梅在大学毕业后来到常州妇幼保健医院工作,在得知选派援疆干部人才的消息时,一直未放下故土情结的向梅主动请缨,成为常州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唯一女性。

进疆工作后,400人次诊疗、80台手术、数不清的夜间出诊、填补白内障超乳、斜视矫正、脑溢血、脑外伤、脑囊肿、妇科宫腔镜等6项技术空白。对于小考的成绩单,医疗队长邵耐远认为只能是合格,因为比起吴登云,医疗队感到只是在历任援疆医生的基础上走了一小步,他们还要在学习弘扬吴登云精神上不断努力。

向梅主任在手术中

第二天天刚亮,向梅主任与邵耐远队长又进行联合查房,病人已清醒。

提升,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援疆干部人才融入当地,依托后方资源,加快两地交融。

张作勇、颜小虎、沈业华、姚振平、江华组成的援疆教师团队实施“课题引领成长,研究促进发展”的教师校本研训,为学校主持申报的四个课题获克州教育局批准正式立项,填补了学校近年没有州级课题的空白,同时组建相应学科青年教师研究团队,提升其研究素养和实践能力。

作为推动乌恰发展的人才保障,先期的75名乌恰各级党政人才带着课题、带着项目,赴常州培训结束,在引建“净水改造、分布式光伏、集成式房屋”等项目上,拓宽了思路,丰富了实践。

课题申报表

精准,让援疆成果惠及更多乌恰群众

2011~2016年,常州实施援建项目54个,提供援建资金3.7亿元。城乡住房及基础设施类9个、教育类3个、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类6个、产业发展类8个、人才培训类3个、基层政权类3个、规划类3个、维稳及其他类4个,其中80%用于民生建设(分别占援疆资金的46%、13%、13%、13%、7%、5%、2%、1%)。

2017年2月,第九批常州援疆工作组接过接力棒,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基础上,继续增强项目的针对性和带动性,当年计划实施援疆项目16个,安排援疆资金6579万元,其中工程类项目9个,涉及产业发展、教育惠民、文化发展、民生改善等;非工程类项目7个,包括培训类、交流交往交融等。

3月28日,2017年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其中包含常州援疆乌恰县的村级政权建设等16个项目。

“援疆,平添几许豪迈与感动!”

谈及援疆,组长李文涛如是语。

对于个人,每个援疆干部人才唯有心怀感恩、兢兢业业,政治上严格要求、事业上尽职尽责、生活上勤俭朴素,才能不负重托;展望今后,要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产业、教育、人才三大重点,以嵌入式援疆落实对口援疆任务,以合作共建途径提升乌恰发展水平,努力实现全国一流、江苏领先的目标。

正所谓,一次援疆,情聚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