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8个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评选标准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7-09-14 12:43:22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中国8个一线城市

  【中国8个一线城市】近日,有经济学家称,中国至少需要8个一线城市。除北上广深外,天津、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等城市有望成为“新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概念是如何产生的,而刚开始,选取“新一线城市”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新一线城市的标准:关注人才、创业和大公司

  据《第一财经周刊》2014年12月的报道,当时提出的新一线城市的计算公司是:人才吸引力指数×0.3+适宜创业指数×0.3+大公司关注度指数×0.4之后得出2014年度排名。

  至于大公司的计算方法是这样的:将该城市列为“一线市场”的大公司数量×0.75+将该城市列为“二线市场”的大公司数量×0.25。

  在他们的排名中,关注的是人才、创业和大公司方面的指数。当时,他们将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天津、重庆、苏州、西安、大连和沈阳列为2014年度“新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的标准:学界认可“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排名

  这一次的新一线城市之争中,学界认可“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排名。目前关于城市综合实力的排名有多种,比较权威的当数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主办,自2003年开始,该报告每年发布一次,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后排出座次。这份报告主要是由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牵头,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国内著名高校、国家权威统计部门和地方科研院所近百名专家历时大半年时间联合完成。报告从全球的视角来分析中国城市的整体位置,包括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同时提出中国城市的全球竞争战略,为相关省区和具体城市分析自身竞争力,制定提升竞争力的战略提供启示和参考。

  2017年6月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显示,城市综合竞争力20强分别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北京、澳门、苏州、武汉、佛山、南京、无锡、东莞、成都、新北、青岛、郑州、厦门、长沙。此外,《报告》筛选出9个转型升级的最佳案例城市,分别是:重庆、深圳、广州、成都、佛山、包头、南通、苏州、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