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成都现共享书屋 共享探索永无止境

发布时间:2017-09-22 12:13:20来源:东北新闻网

刘超

9月19日,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金鱼街一路边,有市民正在共享书屋借阅图书。9月初,抚琴街道办事处通过引入社会资源,在辖区内设立了共享书屋。居民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书屋玻璃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开柜借书或还书。该书屋还有捐书的功能。只要发布共享书信息,将书投入“共享书本投入口”,便完成图书共享;当捐出的书被其他人有偿借出时,共享书屋将会给予捐书者一定比例的收益回报。(9月20日四川日报)

如今“共享”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了,它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其实,共享经济下,很多东西都可以共享。文中提到的共享书屋就是一个全新的词汇,相比于其它的共享产品,共享书屋不但能共享图书,方便人们阅读,还增加了捐书功能,让那些捐书的人得到利益分成,使人们在学习的时候还能挣到钱,实在是个不错的点子。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产品还处在试验期,如何有效监管和运行成了如今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图书有损坏怎么办?丢失怎么办?影响市容市貌怎么办?如何向别的地市推广?这些问题一旦处理不到位,就有可能使共享书屋在一片叫好声中慢慢夭折。因此,好点子加上好机制才能长效、才能长久。首先,要制定严格细致的图书借还规定,通过发送微信或短信的方式,及时提醒借书人归还日期,避免长期借书造成欠款太多,引发纠纷。同时,明确图书损坏赔偿标准,提升人们爱护图书的意识。其次,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捐书队伍,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共享知识中来,倡导互学互进新风尚。最后,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管,一经发现破坏图书行为,要严肃处理,切实营造一个良好的借书读书环境。

随着共享产品的逐渐开发,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共享产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在给我们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维护。

共享你我他,爱护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