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双一流名单发布 教育部:双一流高校不是“211”的翻版

发布时间:2017-09-22 15:11:37来源:新闻1+1

《新闻1+1》2017年9月21日完成台本

——“双一流”,如何建成?

节目导视

解说: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份涵盖137所高校的金色名单,一个影响未来、雄心勃勃的国家战略。

北京大学校长 林建华:

要守住我们的根本,同时又要不断地去创新,你守不住这个的话,你是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

解说:

进入名单的学校、学科,如何认定?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如何评估?

“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钟秉林:

一流学科实际上就考两个因素。一个你的学科建设水平,第二你的人才培养水平。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双一流”,如何建成?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9月份是高校开学的季节,但是今天似乎给人这样的一种感觉,高校的高考揭晓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今天上午在短短的两三分钟时间里,几乎所有的网站都同步跳出了所谓的重磅新闻和重点推荐的这种新闻,那就是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的名单。什么叫“双一流”?我们来先看一下。“双一流”指的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那这样的重磅新闻一出来,马上各个媒体就开始进行解读,咱先不谈解读,先看各个标题都有哪些方向。标题一组,重磅:“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双一流”名单公布,看看有你的学校吗?广东5高校如何建设“双一流”?校长们回应准备这么干;中学生的梦想参考“双一流”完整名单出炉,速来围观。

马上对于正在上高中或者明年考大学的,这又成了一份高考的报考指南,为什么如此呢,它跟过去我们熟悉的“985”或者“211”,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来,今天关注这个重磅新闻。

解说: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今天上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名单中,一共137所高校,哪些高校入选,名单一发布,立刻引来全国各地的关注。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这次遴选是以学科为基础,专家委员会根据认定标准,选出了137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学科基础上综合评价,再选出42所一流大学建设名单。

新闻播报:

42所高校中包括39所985高校,还包括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3所非985高校。

解说:

新疆大学,这次进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名单,受到了不少关注。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新疆大学此次能进入名单,校方感受到的除了欣喜,还有压力。

新疆大学副校长 贾殿赠 :

新疆大学迎来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发展机遇,同时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因为新疆大学与其他发达地区入选的高校相比,底子还相对比较薄弱,发展的还比较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