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天眼”建成一周年超24万人次睹风采

发布时间:2017-09-26 22:29:0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平塘9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隐藏在贵州省平塘县群山深处的大窝凼早已不复往昔宁静,因为“中国天眼”在此落成,一年来,有24万余名游客亲临此地,只为一窥“天眼”之貌。

“天文小镇”夜景。 钟欣 摄

记者26日从贵州省平塘县官方获悉,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该县克度镇的大窝凼落成启用以来,有24万余名游客亲临“天眼”5公里核心区内的观景台,目睹了“天眼”的风采。

FAST项目是中国重大科技项目,系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是人类直接观测遥远星系行星、寻找类似太阳系或地球的宇宙环境,以及潜在智慧生命的重要设施。其科学目标主要是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发现新脉冲星、主导国际甚长基线网、探测星际分子、寻找地外文明等,在航天工程及其他领域具有广泛用途。

平塘县旅游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造访“天眼”的游客以周末、节假日来的占大多数,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造访“中国天眼”景区的游客最高达万人。由于要保障“天眼”的正常运行,平塘县在旅游开发中,将观景台址5公里范围设为“静默区”,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每天控制2000人次的最大承载量。尽管如此,“天眼”还是吸引了越来越多远道而来的游客。

“中国天眼”——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 代传付 摄

天文旅游的热潮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平塘县接待游客513.63万人次,增长40.1%;旅游总收入完成46.23亿元,增长43.07%;以“天眼”、“天坑”、“天书”为旅游龙头带动的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三产增加值完成16.45亿元,增长18.4%。

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享受到天文旅游带来的福祉,搞农家乐、建民宿、买农特产、当导游……村民们纷纷做起了与旅游相关的事业,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的就业脱贫。位于平塘县天文小镇的中国天眼迎宾馆经理廖静雯告诉记者,迎宾馆目前有在职员工100多人,90%左右都是本地员工。

据悉,为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和旅游体验,平塘县正在全力打造集科研、科普、旅游、教育、培训、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小镇——“天文小镇”。

走进“天文小镇”,与天文有关的元素无处不在,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天文时光村、平塘星酒店综合体、天文风情客栈、星空游乐场、科旅度假园等一批天文旅游项目地正在有序建设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