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查证走私“洋垃圾”26.7万吨

发布时间:2017-09-28 19:03:0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海关总署28日称,截至9月15日全国海关在打击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中查证涉嫌走私“洋垃圾”26.7万吨,抓获嫌疑人217人。

“洋垃圾”是指不能作为资源使用的固体废物,如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性废物等。

因威胁生态安全和民众健康,中国禁止进口这些废物。但近年来,以违报、瞒报、偷运、夹藏等方式走私进口“洋垃圾”案件时有发生。在此情况下,官方开始加大打击力度。2017年7月,中国提出要彻底堵住“洋垃圾”入境。

海关总署称,9月21日,深圳海关摧毁一个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洋垃圾”入境的犯罪网络,查证涉嫌走私入境的废塑料等固体废物1.5万余吨。

同日,石家庄海关查获的1000余吨固体废物离开京唐港国际集装箱码头退运出境。该批货物经鉴定属于“污染控制设施产生的残余物”,在加工利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气、废水,极易造成大气、土壤、水体等污染。

9月13日下午,一批环保不合格废纸从连云港起航退运出境。这批进口的废纸共计16个集装箱,重318.7吨,其中混有大量旧衣服、废金属、废饮料瓶,经鉴定夹杂物含量超过中国相关规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