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河北一农民每天在自己院内升国旗 已坚持17年

发布时间:2017-10-01 21:33:03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的农民郭庆栋(左二)和老伴马淑敏(右二)在自家院内升起崭新的国旗。 庞博 摄

中新网廊坊10月1日电(宋敏涛 庞博)1日,国庆节。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农民郭庆栋在自家院内与老伴马淑敏一起庄严地唱起国歌,升起崭新的国旗。国庆节当天,邻居和亲戚们也赶来参加了这农家小院的升旗仪式。每天在自己院内升国旗,老郭至今已经坚持了17年。

郭庆栋说:“我没文化,只想表达对党的感激,我们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17年前,郭庆栋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过庄严的升旗仪式,便有了在家中升国旗的想法。

10月1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的农民郭庆栋(左二)和老伴马淑敏(右二)在自家院内升起崭新的国旗。 宋敏涛 摄

郭庆栋没当过兵,他说这是他这辈子唯一的遗憾,平时就喜欢穿一身朴素军衣。10多年前,女儿高中毕业考上了邯郸医专,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提前步入社会,打工为弟弟攒学费。后来,国家为农民减负,免了农业税,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建设美丽乡村,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接踵而来……郭庆栋干劲儿越来越足,靠着一家人的努力盖起了崭新的大瓦房,添置了像样的家电,日子渐渐红火起来。

2000年,对老郭来讲最具历史意义。还是那年的国庆节,郭庆栋开始了每天的“升旗仪式”。

“我们全家人都是这个心气儿,闺女儿子每年国庆节都会买回来新国旗。小外孙唱的最多的也是‘国旗国旗真美丽,天天升在朝霞里’……”马淑敏侃侃而谈,骄傲和幸福写在脸上。

图为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农民郭庆栋正在整理17年来保存的国旗。 庞博 摄

17年来,郭庆栋把每年换下的国旗都小心保存在红布包裹里,他说:“这些旗都是我的宝,平时谁也不许动。国旗每年都要换一面新的,在我心中,国旗永远是鲜艳的。”

近年来,党和政府一项项惠民利民政策让广大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水平不高的郭庆栋用最朴实的话语把取消农业税、新农合等各项惠农政策写成了诗歌。“小砖道,东西长,大人小孩喜洋洋。汽车三马随便跑,下雨下雪不粘脚。”“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种地补贴不要公粮。为民造福美名扬,幸福日子万年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