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美国吃货疯抢“四川辣酱” 川菜业界摩拳擦掌谋出海

发布时间:2017-10-11 23:53:0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0月11日电 (记者 贺劭清)“在目前我们店免费提供的两种酱中,含辣椒的蒜蓉辣椒酱并不比不辣的甜酸酱受欢迎。”11日,成都火车站附近的某麦当劳门店经理蒲红芳告诉记者,这两天有零星的顾客来店里咨询一款在成都从未售卖过的“四川辣酱”,她对这个十多年前在美国推出的蘸酱突然走红感到十分困惑。

不久前,美国麦当劳在指定餐厅限时限量重新供应曾于1998年为配合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推出的“四川辣酱”。这款甜辣口味的蘸酱推出后吸引了大量食客慕名排队购买,部分没买到的顾客甚至举起了标语进行抗议。

“我在网上看到了‘四川辣酱’的疯抢视频,如果中国麦当劳重新推出十年前的珍宝三角我也会排队抢购,因为这会让我想起童年和父亲在一起的周末。”正在收银机旁排队点餐的成都市民王楠说,除了美国热播动画片《瑞克和莫蒂》对这款蘸酱的宣传激发影迷好奇外,她认为回忆和怀旧也是顾客抢购“四川辣酱”的原因之一。

“近来美国兴起了川菜热,纽约的老四川、芝加哥的大喜等川菜馆生意都非常好,不少美国人家的冰箱里还存着老干妈。”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副研究员尹响说,“四川辣酱”的走热也是川菜热的体现之一,川菜的上下游企业完全可以借机会大胆“走出去”。

在成都市饮食公司董事长胡家凤看来,“四川辣酱”在美国的走红有利于提升川菜辅料的国际化影响力。胡家凤说,她公司旗下的陈麻婆豆腐、钟水饺、赖汤圆走出国门的时候,这些食品的辅料也随之走出国门,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都有销售。

“‘四川辣酱’的走红给了我们一些借动画、电视剧推广川菜辅料的新思考。”胡家凤说,为了让陈麻婆豆腐打开日本市场,陈麻婆豆腐传人专门前往日本烹饪美食,如今每个月都有一个集装箱的陈麻婆豆腐调料运往日本销售,该调料在日本网络售价一度曾接近三百元人民币,属于调料界中的奢侈品。

“川菜辅料企业单打独斗是没有太大意义的,要借船出海,借助大型食品品牌、餐饮品牌的品牌力量,打造川菜辅料的整体独特性。”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祎指出,“四川辣酱”是麦当劳非常成功的一次事件营销,如何借势营销,值得川菜辅料企业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