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今年17地区提高最低工资 这4地不低于2000

发布时间:2017-10-12 08:37:01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7个地区公布了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

17地区发布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

17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自10月1日起,吉林、河南、山西、宁夏等多地开始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湖北省近期也宣布,从2017年11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按区域划分为四档,依次为1750元、1500元、1380元、1250元。

至此,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上海、深圳、天津、北京、江苏、山东、吉林、内蒙古、湖北、河南、福建、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湖南、青海等17个地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只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多地最低工资超过2000元。(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四地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不断上调,目前,上海、深圳、天津、北京这四个城市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进入了2000元大关。

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各地最低工资“含金量”不一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很多网友会问,最低工资里是否包括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由于上述规定并未明确是否剔除“五险一金”,所以对于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含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各地规定不尽一致。

有的地方明确包含在内。如,内蒙古明确,最低工资标准中包含: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

而有的地方明确不包含,因此,这些地方最低工资标准的“含金量”也就更高一些。如,北京、上海明确,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办?

如果职工发现自己的工资标准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该怎么办呢?

对此,山西省人社厅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只是一个保障标准,不是分配标准,不能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单位工资的发放标准。如果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可向“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或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也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陕西人社厅在通知中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加强对《陕西省最低工资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确保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依法查处用人单位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李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