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3斤废铁卖不过1斤报纸 业内人:废纸回收价或仍上涨

发布时间:2017-10-19 14:38:57来源:济南日报

3斤废铁卖不过1斤旧报纸

业内人士称废纸回收价格或随旺季继续上涨

“100斤废报纸和旧纸箱卖了60块钱,这是我卖得价格最高的一次。”10月18日上午,家住槐荫区幸福街的刘女士与上门回收废纸的王超谈妥了价格,将积攒半年多的废纸卖掉。

今年以来,纸价一路上涨,“炒房炒股,不如炒纸”不再是一个笑话。攀升的纸价也给废品回收行业带来不小影响,“以后废纸箱不能随便扔了,价格这么高,能卖不少钱。”这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心声。

记者调查发现,与年初相比,废纸回收价格已经翻番,而济南及周边的造纸厂普遍上调了废纸回收价。

旧报纸回收价每斤达到1元

“报纸一斤8毛,普通书本5毛,纸箱7毛,100斤以上二环内上门回收。”10月17日,济南幸福废品回收公司经理王超再一次更新朋友圈。

“废铁的回收价不到3毛,但废纸的最低价都要5毛钱,可以说是废纸比废铁值钱。”王超告诉记者,与年初相比,废纸的价格翻了一番。他认为,这次废纸的涨价潮与先前的纸原料价格上涨紧密相关。

在花园路的济南嘉翼废品回收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废纸箱的回收价为每斤7毛,上半年是4毛;旧书的回收价每斤5毛,变化不大;旧报纸的回收价比王超给出的还要高,达到每斤1元,和上半年相比,上涨幅度近一倍。“如果数量较多,在公司3公里范围内还可上门回收。”回收站老板每天多赚200元

“前几天报纸回收价每斤8毛,这几天涨到1元了,其他类废纸量多的话是8毛钱,比以前涨了不少。”面对近期废纸回收价格的上涨,历城区唐冶附近一家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徐高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废纸的最高价格是4毛一斤,现在涨了将近一倍,按照每天的回收量来算,他近一个月以来每天能多赚200元。

市民家中的废纸经徐高峰等回收人员进行回收后,首先会归整到再生资源公司,之后再被运往造纸厂。徐高峰介绍,虽然现阶段他们卖出的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收益有所增加,但压力也是倍增。“之前是1000多一吨卖出去,现在涨了一半,因为和造纸厂有结算周期,现在因为涨价导致压款增加,对我们的资金周转不利。”徐高峰说。

由于一些污染较重的中小型造纸企业被关停,徐高峰开始计划着将业务拓展到其他地区。“以前会将收来的废纸卖给一些小型造纸厂,还会有囤货,我现在基本不囤货,每天只接大单,提前联系好外地的厂子,基本上收来的废纸当天运走。”快递纸箱重复利用率提高

与此同时,废纸回收价的上涨加大了物流、快递等行业的纸箱使用成本,同时也倒逼这些行业进行战略转型。

日前,苏宁易购宣布将在“双11”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京东近期也推出循环包装袋,以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10月10日,中通、韵达两大快递巨头相继宣布涨价,瓦楞纸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官方公布的三大涨价原因之一。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则计划将2017年“双11”作为菜鸟绿色物流的首次集中行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以及高校的菜鸟驿站全面启动纸箱回收,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留在驿站。

“纸箱涨价后,一个小型快递纸箱的成本上涨了一倍,以前都会免费送给顾客,还会将回收的快递箱低价送到废品回收站,现在我都会尽量在顾客拆包后进行回收利用,这样既避免了浪费又节约开支。”面对日渐上涨的废旧纸箱价格,圆通快递一个片区的负责人刘涛正在为节约成本筹划着。

年底前废纸价格仍然看涨

8月中旬,环保部发布了2017版《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其中,未经分拣的废纸从限制进口调整为禁止进口,回收(废碎)纸及纸板、包括特种纸也被列入“禁入名单”。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因此前我国的废纸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废纸进口的全面收缩,废纸涨价势在必行。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9月废纸到厂均价为2960元/吨,2016年同期价格只有1240元/吨,上涨幅度达到139%。对此,卓创资讯废纸分析师徐玲曾在采访中表示,长期以来,国外废纸凭借价格更低、质量更好的优势,受到许多国内造纸厂青睐,因而此次废纸涨价主要原因是国家禁止进口废纸和政府治理造纸企业环境污染共同作用下引起的。

废纸回收价还会继续上涨吗?徐玲认为,随着一些中小造纸企业因污染问题关门,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但随着“双11”、“双12”、元旦等节日的线上线下促销接踵而至,年底前用纸还将迎来需求旺季,废纸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本报记者 由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