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援尼泊尔项目的杂交水稻即将进入推广期

发布时间:2017-10-24 01:15:5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10月23日电 (记者 张晨翼)中国援尼泊尔第一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中的隆平杂交水稻高产栽培示范现场观摩会23日在加德满都谷地巴德岗举行。这预示着该杂交水稻将在尼泊尔进入推广期。

图为喜获丰收的当地的农民。张晨翼 摄

部分尼泊尔农业部官员、尼泊尔农科院专家、在尼中资机构负责人及当地农民参加了观摩会。该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是中尼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从2016年2月25日起,为期3年。该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从中国引进杂交水稻和玉米品种,中尼双方专家合作开展田间试验和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筛选出优良的杂交水稻和玉米品种在尼泊尔推广种植;二是培训尼方农业管理人员和技术员,从而提升尼泊尔农业的综合实力。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的运作。

巴德岗自古就有“稻米之城”的美誉。本次巴德岗现场示范的品种有LPNBR1628和LPNBR1632两个品种,系去年从中国引进的45个品种中筛选而出,适应尼泊尔的气候、土壤等条件,也较为符合尼泊尔人的口味,并具有高产、高抗病虫害能力等优势。

该项目组组长张孝辉介绍说,目前上述两种品种水稻在巴德岗连片种植面积有0.5公顷,加上其它种植点总共有1.0公顷,明年会达到3.3公顷—5.0公顷。

图为正在了解杂交水稻的当地农民。张晨翼 摄

张孝辉表示,根据尼泊尔官方公布的资料,本地水稻每公顷的产量为约3.5吨至4.5吨,而巴德岗杂交水稻的每公顷产量已达到了7.5吨至9吨。尼泊尔虽为农业大国,但本国水稻产量目前未能完全满足国内需要,反而需要从印度进口。“如果我们的杂交水稻能推广开来,尼泊尔国内稻米需要将得到满足。”他说。

从尼泊尔北部山区到中部山谷,再到南部平原,水稻种植环境差异较大。为此,该项目部在不同地区进行多点试验,因地制宜寻找最佳杂交水稻品种。

巴德岗农民施雷施塔望着自己的稻田说:“这些杂交水稻非常好,今年的丰收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