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女子轻信“客服”电话泄露银行验证码 被骗18万元

发布时间:2017-10-31 19:24:50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31日,晋江警方将追回的18.19万元赃款发还受骗者。 庄凌龙 摄

中新网晋江10月31日电 (林玲 陈耀宗 庄凌龙)当今社会,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预付款已是常态,提升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成为了许多群众的需求。而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往往借此契机设下圈套,进行诈骗。

10月31日上午,福建晋江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局破获了一起以信用卡透支额度为幌的诈骗案,并于发布会现场将追回的18.19万元赃款发还受骗者。

警方称,2017年7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晋江深沪一服装厂做设计的小洪(女,28岁,晋江人)接到一银行“客服”来电,称可以帮小洪提升信用卡额度。

“对方说除了加快办理速度还能增加积分。”小洪说,电话很快由客服转由一名自称客服经理的人接听,小洪接下来的一连串“提额”动作则是在该经理的“指导”下完成。

“他(经理)说先帮我提到10万的额度,让我把一个验证码告诉他,后来又说操作不了,说改9万,又让我发了一个验证码。”小洪回忆道。

据不完全统计,小洪前后曾14次告诉对方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就在小洪等待信用卡提额升级的信息时,她却发现自己银行账户里的钱早已不翼而飞。随后,小洪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在接到小洪的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警方在调查后发现,小洪被骗走的18.19万元最终都被转入了一个户主为充某的银行账户内;最终这笔赃款在龙岩新罗区被取现,取现的是一名姓谢的男子。

2017年8月28日上午,诈骗嫌疑人谢某在龙岩市新罗区被抓获,18.19万元赃款全部被追回。

据今年29岁的谢某交代,他原本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但在2016年年底便失业在家。今年5月,他在网上找到了他的“新工作”。

“每取一万元就给我100元的手续费,把钱送到指定位置还会另外加车费。”谢某说,从5月到被警方抓获,他从中获利了5万多元。

警方提示,小洪遇到的是以提高信用卡额度为名的诈骗手段,多以银行官方电话进行诈骗,市民一定要细心留意,切勿在陌生网站上填写或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及卡号、密码、有效期、卡背面签名栏末三位安全码、动态验证码等信息。如果自己确有提高信用卡额度的需要,必须通过银行正规途径,亲自前往柜台办理信用卡额度变更事宜,防止他人窃取身份和银行卡信息,避免造成资金损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