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人的故事:轮椅上的“时装女王” 新时代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7-12-05 17:51:29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杨月)酷炫的国际时装舞台,摇曳生姿的霓裳魅影,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时装从图纸变成样衣的关键,是“打版”。

打版师根据设计师的款图打版做成纸样,对面料进行制图后裁剪,为下一步的缝制打下基础。一个好的打版师,决定着一件时装是否能批量生产、赢得市场。

她叫杨萍,是中国最牛的打版师之一。在时装界,她有个响亮的名号--“杨一过”。

何谓“杨一过”?别的打版师费尽心力四五遍才能在设计师那里过关,而她则常常是一遍就过,这就是“杨一过”的实力。

杨萍。资料图

2005年,西班牙设计师为某国际品牌设计了一张图纸,后身设计比普通设计长一公分的问题“难”住了不少打版师,找到“杨一过”后,她轻松解决了。

她总是一眼就明白设计师意图,波兰甲壳虫青岛工作室首席设计师被她的真诚和才华感动,为她打破了“不和不懂英文的打版师合作”的原则。

“有问题找老杨!”这当初的玩笑,成了许多外贸服装公司的共识。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最牛的打版师,其实是一位残疾人。

她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作为残疾人,承受过不少别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她心里一直有一把火:不能成为一个“不干事”的人!

杨萍在她的雅时依版房里。资料图

她下定决心参加高考。平时门门功课高分,成了同学们公认的“学霸”。然而因为身体不便,她终究没能进入钟爱的大学校园。她哭了整整一个星期。

这并不能摧垮她!她读夜校、学设计,给身边朋友做衣服。不懂英文却敢接老外的订单。拿着字典一个一个地对照单词,然后翻译成服装的专用语。一直到现在,50多岁的她,仍然几乎每天都得研究打版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

杨萍说,“虽然打版看起来是做一份挺‘艺术’的工作,实际上需要强大耐力和钻研精神。”凭着这股劲,终于,2007年,在一次衣服订单会上,她从25个款中‘打中’了16款,一款就是9万件的订单!“技术,还有速度,才让我一个并非科班出身的打版师有底气这么‘牛’!”

身体不便的她,已经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然而她还有更大的愿望: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

她扶持残疾人企业,不但提供技术支持,她更“软硬兼施”让合作者把服装订单交给残疾人企业去做。

她出任青岛市市北区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这是青岛市残联2014年率先在市区为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成立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她成了这里36个智障孩子最信任的人,帮助他们学习生活技能。

“刚开始是犹豫的,因为毕竟精力有限,真正开始接触这些孩子,才发现这些孩子太特殊了……”她拿出了“杨一过”的劲头,根据孩子们不同的情况,发展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谋生。在她眼里,36个孩子是“小蜗牛”,而“小蜗牛”叫她“杨妈妈”!

“小蜗牛”们的作品。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供图

杨萍坚信,让孩子们拥有一技之长,能自己养活自己,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甚至挽救家庭。通过培训,孩子们在劳动技能、生活技能、脑力康复和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平等参与融入社会四方面得到了提高,为将来真正实现就业打下基础。

“当孩子们结婚,他们父母来邀请你,把你当贵宾,当孩子们和你分享最喜欢吃的东西时,那种幸福,无与伦比。”她说。

杨萍带孩子们来到北京,实现攀登长城、观看升国旗的梦想。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供图

2017年11月15日,杨萍第一次带着“蜗牛”们来到北京,在天安门、长城留下了坚强温暖的足迹。杨萍说,“今天的他们能阳光自信地走进首都北京,明天的他们将昂首阔步融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杨萍。资料图

十九大报告提出 ,“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涉及两亿多家庭人口。据中国残联统计,“十二五”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已经以多种方式扶持913万残疾人发展生产、就业增收,让588万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为43.8万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帮助336万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帮助残疾人、投身助残事业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 杨萍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改写了很多人的人生。今天的她,不仅是打版师中的佼佼者,更是同沐阳光的“杨妈妈”。她说:“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让孩子们能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社会的尊重,收获有尊严的生活。”

她是阳光,不仅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她努力成为传奇,再努力造就更多的传奇。无论生活怎样暗淡,内心却一定要明亮。不躺在困境中喊“丧”,在人生的灰暗中找到击碎它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