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纪委公布部分红通人员归案细节:有人假装外逃 其实躲在境内

发布时间:2017-12-11 08:34: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周骥阳被抓获

据《北京晚报》报道前天是第十四个国际反腐败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6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纪实,部分省级追逃办负责人讲述了追逃追赃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和场景、曲折与艰辛。

周骥阳因借钱露出马脚

12月1日,大连市一棚户区工地。

“你是不是周骥阳?”浙江警察拍了拍中年男子的肩膀,彼时的他,穿着破旧的衣服和鞋子,手里提着买好的晚饭,刚刚回到工地上。见到警察,周骥阳先是一惊,随即恢复了平静,点了点头。至此,周骥阳作为“百名红通人员”第50名到案人员,其9年在境内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涯宣告终结。

2015年4月22日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时,周骥阳的疑似外逃目的地标注为香港,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周骥阳的真正藏匿地点却在境内。

起初,专案组人员发现周骥阳部分涉案资金被转移境外用于操作香港期货,期货账户在其外逃后还有资金被支取,便将其外逃目的地锁定在香港。后来,香港传来消息,期货账户变动并非周骥阳本人操作,线索第一次中断。不久,专案组人员发现周骥阳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在江苏句容发生异动并报警,迅速赶往句容,谁料再次扑了个空,线索第二次中断。第三次线索来自周骥阳的前妻。追逃人员发现其前妻在天津办理了一张暂住证,专案组顺藤摸瓜,排查线索却止于天津的一处工地。

11月24日,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疑似周骥阳的男子打电话向周骥阳的前女友借钱,该男子很可能在大连。杭州和大连两地警方经过多日摸排,最终在大连某棚户区内将“改头换面”的周骥阳成功抓捕。

制造外逃假象实则躲在境内

2013年6月3日,广州市花都区原政协主席王雁威通过花都区政协办公室向区委请假治病后,便从人间蒸发,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正在核查王雁威去了哪儿时,相关组织收到了一封署名王雁威从美国寄来的信件,内容是辞职到美国治病的书面申请。经鉴定,这封信确实出自王雁威之手。在大家半信半疑时,公安部门又接到了一个匿名举报电话,说有人看见王雁威在加拿大喝早茶。时而美国,时而加拿大,王雁威究竟躲在哪里?

王雁威外逃,广东省纪委高度重视,然而让办案人员意外的是,在出入境部门始终找不到出境记录。

2015年4月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时,王雁威位列第97号。此后,广州市追逃办协调纪检、公安、检察、海关、银监等多个部门的力量,对案情线索重新起底和深入分析。经过详细排查,发现王雁威在国外没有可靠的亲属或朋友可以投靠,最近两年也没有海外行踪。专案组分析,之前侦查的方向未必准确,王雁威可能没有出国。专案组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对王雁威案涉案人进行排查,顺藤摸瓜。2016年6月,终于在广东将辗转逃窜了大半个中国的王雁威抓捕归案。

17年不敢写自己的中文名

“百名红通人员”张丽萍,外逃前曾任上海倍福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1999年8月逃往泰国,后长期藏匿于秘鲁。2016年3月,上海市追逃办锁定张丽萍的藏匿行踪后,派出工作组赴秘鲁,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开展劝返工作。“这双鞋蛮好看的嘛。”第一次在秘鲁见面,张丽萍脚上的上海绣花鞋引起了工作组人员的注意。话音刚落,张丽萍的眼泪就掉了下来,“这是我妈妈去年托人带来的,但是现在父母都没了。”外逃了17年,张丽萍既不能对双亲尽孝,也无法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父母去世、儿子婚礼,她都不敢回来。

签署自愿认罪书、写下中文名字的刹那,张丽萍又哭了。她说,在秘鲁的17年,从来没有用过自己的中文名,生怕别人发现踪迹,只能隐姓埋名。

从“我有错”转变为“我认罪”

2017年10月13日,杭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贪污受贿案,杨秀珠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

就在一年前的11月16日,杨秀珠归案时说:“确实是我的错,我要认账。”

杨秀珠刚刚回国时,认为自己作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主动回国投案自首,对其他外逃人员归案具有引导意义,只要把赃款一退,应该不至于吃牢饭。此外,她还以为经过13年,许多证据都烟消云散了,于是对犯罪事实百般抵赖。

浙江省追逃办先为她治疗眼疾,给予人文关怀。同时,固化杨秀珠案的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指出杨秀珠的犯罪事实及证据,并向其讲解涉嫌犯罪的罪名及追诉标准和判处刑期。杨秀珠的思想逐渐发生了转变,认识到自己的罪行,最终在法庭宣判时当庭表示认罪服法、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