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央领导提前两天详细预告了这项行程

发布时间:2017-12-12 23:20:54来源:长安街知事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即将到来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长安街知事发现,提前两天,新华社公布了中央领导的行程:13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当时的中国首都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了首个公祭日。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公祭仪式。

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公祭现场拉响了防空警报。同一时间,南京全城警报响起,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

默哀持续一分钟。军乐团奏响低回空灵的《安魂曲》,16名礼兵抬起8个巨大的花圈,缓步走上公祭台,将花圈安放在“灾难墙”前。77名南京市青少年饱含深情地宣读《和平宣言》。

随后,习近平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85岁的夏淑琴老人和一名少先队员一起,缓步走上公祭台,为国家公祭鼎揭幕。

马凯、刘奇葆、许其亮、韩启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同参加活动。

自2014年起,每年的12月13日,我国都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2015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国务委员王勇主持公祭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和中央军委委员赵克石出席。

2016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主持公祭仪式,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和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出席。

明天,我国将迎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公祭仪式。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同步直播。

公祭日到来前夕,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公布了公祭仪式的相关安排。

通告称,13日上午10:0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开始。在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约10:01),全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停驶鸣笛致哀1分钟,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也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致哀1分钟后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