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国家做了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7-12-13 07:37:41来源:人民网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国家做了这些事

资料图:农民工返乡 周亮 摄

农民工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农民工工资能否按时足额发放一直以来就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进入12月以来,相关部门可谓动作频繁。那么为了确保农民工在2018年春节前能够拿到工资返乡过年,国家都做哪些事情呢?

1、人社部印发《办法》:拖欠农民工薪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12月1日表示,为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1日起到2018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邱小平当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实施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各项工作,认真组织执法检查,全面摸清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底数,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解决,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辛苦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的两种违法情形应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人社部目前已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联合签署印发了《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从限制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30条联合惩戒措施,使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人社部会同12部门发通知:坚决打赢春节前治欠保支攻坚战

通知要求,各地区一要全面排查、建立台帐,进一步摸清欠薪问题的底数。组织各地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加大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帐,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销帐。二要综合施策、及早应对,限时解决排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督促各地对欠薪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解决一起。对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督促地方政府在2017年底前限时优先清偿。三要严密防范、妥善处置,有效防治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四要加强督查、严肃问责,逐级压实治欠保支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极端事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提请相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五要正面引导、及时回应,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舆论宣传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区要按照人社部等12部门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以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清理欠薪,坚决打赢春节前治欠保支攻坚战,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资料图: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农民工代表发放执行案款。张一辰 摄

3、国办治理农民工欠薪出大招:拖欠严重将约谈省政府有关负责人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决定自2017年至2020年,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年度考核,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办法》共13条,明确了考核的主体和对象、考核的内容和程序、考核分级和评价标准、考核结果的运用等事项。考核工作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

《办法》指出,考核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考核对象是各省级政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办法》规定,考核分为三个步骤。一是省级自查。由各省级政府对照考核方案及细则,对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二是实地核查。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采取抽查等方式,对省级政府自查报告进行实地核查。三是综合评议。根据省级政府自查报告,结合实地核查等情况,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评议,形成考核报告。

《办法》指出,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考核过程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办法》明确,对考核结果为A级的省级政府,由部际联席会议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C级的省级政府,由部际联席会议对该省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其限期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各地相继出台政策确保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

北京: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改委、公安局等12个部门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大检查。截至11月底,北京已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625件,为1898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76亿元。北京市要求,对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无力支付工资或欠薪逃匿的,按照先解决、后追偿的原则,通过动用应急周转金等资金渠道先行垫付部分工资,给农民工必要的生活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对建筑企业出现工资拖欠问题的,动用企业缴纳的工资保证金支付其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按逐级负责的原则由本级政府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工资。此外,凡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将向公安部门移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海:为确保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上海市总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也将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遭遇欠薪的农民工提供及时、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此外,上海各级工会还将聚焦新型就业人群,加大对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物流货运司机等群体的关爱和慰问,在资金、资源上予以倾斜。同时,备受农民工群体好评的留沪农民工通讯费补贴、“平安返沪”火车票补贴等一系列关爱行动,今年将继续开展。

山东:12月4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清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专项治理,确保广大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并要求2017年12月底前实现政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零,为社会作出表率。通知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摸清拖欠农民工工资底数,组织力量对本区域内所有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切实摸清欠薪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方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要按照国家12部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我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四川:12月10日,四川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该省将加大对用人单位恶意欠薪的惩戒力度,拿出过硬措施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那些长期拖欠农民工资或因拖欠工程款而影响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单位,将面临着被列入黑名单,新项目得不到开工批准等多项惩处。

湖北: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湖北省人社部门会同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因欠薪引发极端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据悉,湖北将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的社会公布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和媒体分批曝光、挂牌督办欠薪案件和恶意讨薪案件,依法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布,对欠薪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打击和震慑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

广东:12月4日至6日,广东省人社厅派出4个调研组,赴深圳、中山、韶关、清远、揭阳、茂名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情况摸底调研,分析研判化解欠薪突出问题。早在11月24日,广东省人社厅已牵头召开了14个部门参加的省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专题研究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在今年12月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组成若干督察组,分赴各地开展欠薪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督查,对大案要案进行实地督查督办,确保广大劳动者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回家过年。明年春节前向社会再公布一批欠薪等重大违法行为,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列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治,震慑欠薪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守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