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老师向学生告白:遇见你们一定是我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发布时间:2017-12-15 14:12:01来源:武汉晚报

“遇见你们,一定是我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悍匪”班主任向学生温情告白

本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王琼)学生语文没考好,却被地理老师罚抄最长的课文,她还常用心灵毒鸡汤和《北京折叠》给学生洗脑——近日,被称为“悍匪”和“老姜”的省实验中学班主任李艳却向她的学生们温情告白:“遇见你们,一定是我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每一个学校的江湖里,总有几个传说级的老师。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就流传着“防火防盗防李艳”的说法,李艳是该校高三(12)班的班主任和地理老师,曾被评为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是学校里响当当的人物。

在该校,李艳以严格和强势闻名。学生的诗词背诵题丢了分,她罚对方抄最长的课文《雷雨》,语文的听写、默写,数学的午练,政治和历史的背诵,她什么都要管。刚开始别说是学生,就连任课老师对此也颇有微词。

她还特别爱唠叨,喜欢给学生灌输“有毒的心灵鸡汤”,还把《北京折叠》全文读给学生听,让他们直面最残忍的社会现实。就连在班会上给学生放电影,她也“别有用心”:《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为告诉孩子们一次失利不代表满盘皆输,还能扳回全局;《寻梦环游记》是教育他们在追梦时别忘了爱着背后的家人。

高二时,李艳的强势引发了一次“学生起义”。她不准班上的学生周末参加补习班,却要求他们周末到省博去自习、消化学过的知识,还亲自到省博去点名。可文科班的孩子数学不太好,许多人周末都报了班,他们觉得李艳太专制,于是私下策划了一次集体“逃课”。那个周末,李艳在省博等了半天,一个学生都没见到。

那一次,李艳气得大病一场,她也开始反思,自己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用的方式可能不对。她找班干部聊天后,又在班上开展民主讨论,取消了周末去省博点名的做法,改为学生自愿。在孩子们面前,强势的李艳第一次眼泛泪光地说:“你们可以不喜欢我,但我要对你们负责。”

学生钟杨思麟说,她一直以为李老师是个强大到无坚不摧的人,竟然也会流泪。事实上,李艳嘴上严厉,可她的“体罚”方式只是捏捏脸蛋,或是根本没有兑现的罚跑圈。她对自己的要求则更加严格,每天都坚持写教学日志和随笔。

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如今,学生们已经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学习成绩优异、自我管理能力出众。文科班只有8个男生,学校运动会的接力跑,要求每班男女生各10名,他们派出了8名男生和12名女生的队伍参赛,最终拿了团体总分第一名。任课老师对李艳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如今的神助攻。

李艳幸福指数爆棚,她向全班告白:“遇见你们,一定是我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孩子们则调侃回应:“您一定是拯救了全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