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工信部明年拟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12-25 16: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苗圩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25日明确了工信部2018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产能,分解落实年度钢铁去产能任务,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以及金融债务处置的意见。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今日开幕。在开幕式上,工信部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的讲话。

苗圩指出,2018年要聚力提质量增效益,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是结构调整的重点,要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使之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

一是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产能。分解落实年度钢铁去产能任务,加强对重点省份的督导检查。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以及金融债务处置的意见。做好钢铁等重点行业的产能置换,鼓励先进企业兼并重组并淘汰落后产能,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二是深入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瞄准国际标准,在家电、化妆品、服装家纺、家具等重点行业,建设一批消费品工业个性化定制和创新示范服务平台,推动民族品牌振兴。开展原材料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形成先进基础材料供给能力。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在航空、汽车等领域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支持产业集群增强区域品牌竞争力。

三是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利用绿色信贷和绿色制造专项建成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示范标杆。开展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加强工业节能监察,继续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推进高端智能再制造。

四是优化企业转型升级环境。制定出台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指导性文件。研究提出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措施,鼓励优势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开展“向企业送管理”和示范推广活动,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定新时期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指导意见,启动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新产业新产品标准供给,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

五是推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积极落实“三大战略”,修订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搭建产业转移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指导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推进雄安新区和冬奥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力度,确保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在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年建设,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网络扶贫,做好对口支援工作。